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天放:“家政”回家过年,自己动手如何?

发布时间:2017-01-23 09:54:17来源:SRC-13

  每到春节前,就有媒体报道因家政人员也需要回家过年,从而造成了家政服务人手短缺,家政服务吃紧的状况,全国各地大体如此。尤其是春节前几周,家政简直成了“缺货”,很难请。而春节期间,家政公司的人手更是吃紧,不但年前的几天紧张,年后的一段时间也很紧张。于是,不少依赖家政过活的人,就都变得愁眉苦脸了。

  不过仔细一想,靠家政干这干那,怎么琢磨都感觉哪儿出了问题,难道离开家政,我们就没法活了?有很多人平时太依赖家政了,家政服务公司中的保姆、钟点工、清洁工、月嫂等,让这部分人产生了依赖感。平时感觉不到少了这些人会有什么不便,而一旦到了春节期间,多数家政服务人员也回家过年了,总依赖家政服务的雇主们就不知如何是好了。

  过年是国人的一桩大事,不管离家多远,只要条件允许,出门在外的人都会赶着回家,过年这一传统传承不衰。那么,如此多的家政人员回家过年,就顺理成章。在外忙了一年,该回家看望一下自己的双亲,或者自己的儿女及亲友,那份亲情是什么都无法取代的。从事家政服务的人大都来自农村,一般都有家庭,甚至不少人家有孩子、老人。他们回家过年无可厚非,不能让他们辛苦了一年,到了年关还如此辛劳。硬留住人家,就显得很不人性化。

  既然如此,我们就不必强求于那些辛苦在外的家政人员留下来干活儿,不能自己在欢度春节的时候,唯有家政人员却还在异乡辛苦劳作。于是不妨建议:对那些请不到家政的人,大家自己动手如何?清洁门窗玻璃、打扫室内卫生也好,清理陈年旧物、洗洗涮涮也罢,总之,对那些自己可以干的活儿,就来个个DIY(即Do It Yourself,译成“自己动手做”)。这不但能活动一下部分人常年不劳动的身体,也会在劳动中体验到快乐。这样做既能获得劳动的锻炼,也能强化了劳动的意义,以换位思考,更好地理解别人生存的不易。

  如果时光退回30年左右,当时中国人的生活还不能与现在相提并论,别说请不起家政,甚至连家政、钟点工、清洁工、月嫂……这些词儿听着都陌生。彼时,国人家家户户的生活水平几乎都差不多,达到温饱就算不错了,能达到“小康”水准的家庭更是凤毛麟角。而当时没条件请家政,不都是靠自己的双手在做吗?当然,现在有些家政干的活儿,一般人的确因“隔行如隔山”干不了,但这仅限于某些特殊方面。而一般性的家务,如擦玻璃、扫地、洗衣服等等,大家都还是能做,也会做。

  如今,不少国人都已经迈入“小康”行列,就是那些为数众多的“温饱型”家庭似乎也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而变得懒惰了。原来能做的事情为什么现在不愿意做了?哪怕一件小活儿,大家都以“忙”为借口找来家政做。甚至条件不算好的家庭也加入到了请保姆、请钟点工、请月嫂、请陪护的大军中。大家变懒了的同时,各种疾病如肥胖、营养不良等“富贵病”却不请自到。自己没时间干家务,却有时间经常跑到健身房去减肥,这是不是有点得不偿失?不少能自己做的事情反而要雇人去做。中国人刚脱贫几年?如果凡事都要花钱让别人去做,这是不是有点“忘本”,甚至过分懒惰呢?

  由此,家政人员回家过年,对那些患有“家政依赖症”的人就是个自己动手的好机会。自己动手劳动不是很惬意?这不仅能让一些人长期“闲置”的双手有了用武之地,防止它们“生锈”,也借机反思一下自己的生活方式是否真的健康。干点家务活儿占用不了多少时间,一旦大家都自己动起手来,就弥补了家政暂时短缺期间带来的不便,也借机锻炼了自己。这种利人利己之事,何乐而不为?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天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