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王满:家政乱象尚需职业标准归正

发布时间:2017-07-12 09:13:05来源:湖北日报网

  “这年头,还有‘桃姐’吗?” 近年来,保姆虐待老人,保姆殴打虐待婴儿等悲剧不时见诸报端,近期的杭州保姆纵火案,更让家政用工问题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挑选一位称心阿姨已经成为不少家庭的“终极任务”,有雇主发出感慨,想找个好保姆比登天还难。(7月11日人民网)

  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特性,与之匹配的每个职业也应有其标准。不然,就会出现张冠李戴现象。虽然没有规定限制从业自由,但是半道杀出来的还是令人底气不足,技艺到底如何,很难评说。针对眼下的家政乱象和保姆问题,还需用职业标准予以归正。

  家政行业存在已久,随着社会高速发展,都市生活的节奏不断加快,很多年轻人因为工作繁忙,无暇顾及家庭,请人帮忙照顾老人孩子和分担家务已成不少家庭的“刚需”,导致保姆的需求与日俱增。昔日家境优越的大家族才会雇佣保姆,而且那时候的门槛很高,加之管教也很严格,所以很少会出现雇佣关系不和谐,水火不相容的情况。反之,如今的普通家庭,一者自身精力有限,往往疏于管理;二者保姆队伍参差不齐,不乏素质低劣者,从而出现了虐待儿童、纵火行凶的极端事件。极端事件的发生暴露出的正是家政行业亟待规范的问题。

  目前市场上的家政服务平台,对保姆的准入要求还停留在“报名交费上岗”阶段,实在过于简单。很多中介公司为了满足客户需求,单纯追求利益,把自身的责任与义务抛之脑后,对这些求职者的信息了解甚少,更不用提岗前专业培训、职业规范,所以不明底细的人做了保姆,导致家政从业人员与雇主之间缺乏互信,既给众多家庭添乱,也给社会稳定和谐埋下了安全隐患。

  保姆虽然是一个普通而且平庸的职业,但并不意味着可以没有职业标准,更不能突破底线,降低准入门槛。要让家政行业走上规范健康发展之路,当务之急是运用职业思维,出台规范标准,才能让其行稳致远。当然,还需提高人员素质,加强监管与培训,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提高保姆与雇主的互信程度,加速行业规范化。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王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