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江夏青玲:“三个不怕”落实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17-01-24 09:27:55来源:SRC-13

  一场高质量的民主会是群众的期待,也是党员领导干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重要举措。而批评与自我批评作为民主生活会的关键环节、核心所在,能不能把意见听进去,把问题找出来,把整改抓到位,直接关系到民主生活会的好坏。在笔者看来,开出实效,还需做到三个不怕。

  听取意见不怕“刺”。改正不足的空间,就是自我提高的空间。其实,开展批评是对党员干部的一种提醒和监督。善意的批评不仅会拉近同事间的距离,更有助于帮助彼此进步,是针对问题开出的一剂“预防针”。讳疾忌医的故事告诉我们,如果怕人批评而掩饰自己的的缺点和错误,不能虚心接受,积极配合治疗,必然会酿成大错。现实生活中不乏这样的例子,一些党员干部或是“嘴上不介意,心里过不去”,或是“口头上接受,行动上排斥”,面对批评意见不能真正做到正确认识、妥善处置。这就需要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无论是柔和的评价,还是尖锐的批评,都要有“向我开炮”的心态,“闻过则喜、从善如流”的胸怀,虚心纳谏,接受批评,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查找问题不护“短”。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目的在于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只有找到了病根,才能切实解决。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正如爱因斯坦所说:“提出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有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正视问题。当前,一些党员干部对“问题”视而不见,谈及问题绕弯子、兜圈子,不敢亮家丑,甚至刻意包装。群众的眼睛是雪亮了,包装式地遮瑕,不仅会损坏自身形象,也会有损党的威信。作为党员干部,就是要敢于面对自身的问题,敢于指出他人的不足,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只有做到自我批评不隐瞒、不遮蔽,批评他人不淡化、不虚化,才能达到互相进步、共同提高的效果。

  整改落实不畏“难”。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落脚点在于解决问题,反观当前,一些党员干部,摆现象慷慨激昂,提问题争先恐后,抓落实则流于形式,民主生活会结束了,解决对策还停在口上,问题清单还留在纸上。不解决问题比没有问题更严重,这就需要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制定“时间表”“任务图”,发扬“钉钉子精神”,对整改事项一件一件抓落实,见底归零,务求实效。比如,针对工作和作风、纪律层面的问题,不等不拖不推,立行立改;针对需要一段时间加以解决的,要制定持续改进的具体措施,规定完成时限;针对思想上深层次的问题,要警醒起来,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一抓到底,务求抓出实效。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夏青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