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辉:开好民主生活会要活用“老八字”

发布时间:2017-01-27 09:30:48来源:SRC-13

  年头岁尾,各地各部门正在按照要求,召开2016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民主生活会是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逐渐形成的、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解决党内矛盾的组织活动制度,是增强党的生机与活力的一大法宝。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日前印发了《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进一步加强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

  如何开好民主生活会?上级部门在督导,人民群众在关注,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也都在积极思考和探索。联想到毛泽东同志曾经为延安抗大题写的“团结、紧张、严肃、活泼”八个大字,笔者认为开好民主生活会要活用这“老八字”。

  善于“团结”,不能结伙。民主生活会召开的主要目的就是增强团结、促进工作。开好民主生活会要用好“团结——批评——团结”的公式,把团结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促进工作作为目的。自觉把讲团结放在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多交朋友、聚人心,补台不拆台,“合唱”不“独唱”。 党员干部只有一个上级,那就是组织。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是违反政治纪律,终将会被惩治。

  适度“紧张”,不能匆忙。适度的紧张能使人思维敏捷,反应迅速,提高工作和学习效率。“预热”时要适度“紧张”,要把握好节奏,不能匆匆忙忙,更不能马马虎虎、虎头蛇尾,要利用好时间、提高效率,在有限的时间内做好充分的会议准备。开会时也要适度“紧张”,适度紧张才能保持清醒的头脑,才能开好会议。完全不紧张说明根本不重视,过度紧张、一昧匆忙反而会影响效果。

  会风“严肃”,不能僵化。民主生活会本身就是一件十分严肃的活动,民主生活会的会风会纪不仅是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一个缩影,最能直观地体现出党委领导班子是否认真履职尽责、是否真正发挥作用。只有保证严肃的会风会纪,才能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的实效。纪委、组织部门参与督导,不仅指导民主生活会的召开,对会风会纪也进行监督。严肃是十分必要的,但是不能僵化了,会议开的僵化,也就失去了原本的意义。

  气氛“活泼”,不能做作。过分注重“辣味”,把民主生活会开成了活“话剧”,会显得做作,令人生厌。过于呆板,就会显得太刻板,沉稳有余、活泼不足,也不会出好效果。这两个过头的例子都不值得提倡,民主生活会需要“阳光”,要活泼大方,不能小家子气,不能呆板做作、死气沉沉。要改变刻板的风格,多用通俗易懂接地气的形式,营造活泼的氛围,让政治也充满“人情味”。

  民主生活会能否开好,开出实效,成为推动工作的“加油站”,一定要参懂悟透 “团结、紧张、严肃、活泼”这“老八字”,活学活用这“老八字”。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