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石岩:守护舌尖安全,共创“健康中国”

发布时间:2017-01-25 08:12:59来源:SRC-13

  这早已不是吃不饱、穿不暖的时代。如今,人们的生活理念已经提升至健康养生的层面。可近些年,“吃出来的问题”仍屡见不鲜。伴随着一系列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食品安全逐渐成为社会各界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

  过去一年,“舌尖上的安全”频频萦绕在耳畔。从习总书记对整治食药安全问题的重要批示,到人民群众对假劣食品药品的举报控诉,食药安全引发的各类事件,如同阴霾一般笼罩在百姓心头,甚至让人没法“放心”享受舌尖上的美食。

  食药安全,关系着人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也是最基本的公共安全。2016年,习总书记数次在重大会议上强调,要严字当头,落实“四个最严”的要求,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习总书记的三令五申,以及地方政府的积极作为,换来的自然是群众对食品安全满意度的节节攀升。

  以荆楚为例,自2013年以来,湖北省食品药品安全公众满意度实现“四级跳”,2013年为70.08%,2014年为73.49%,2015年为77.15%,2016年为80%。这一串的百分比数字看似轻巧,实则体现出当地政府部门对中央精神的贯彻落实,反映出相关职能单位对民生工程的大力建设。群众满意度的逐年上升,即意味着对食品安全的信任度日趋回升。

  食药安全,先是“产”出来的,要把住生产环境安全关。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里,总有少数生产企业罔顾消费者的利益,生产假冒伪劣产品以从中牟取暴利。于是,就有一些“三无产品”避开监管、直接绕道流入基层。于是,我们从火腿里认识了敌敌畏,从辣椒酱里认识了苏丹红,从大米里认识了石蜡。鉴于此,治理“餐桌污染”,建设“食品放心工程”,就要抓源头性、基础性任务,从根本上消弭“灰色地带”和“空白地带”。

  食药安全,也是“管”出来的,要严厉打击食药安全犯罪。近日,湖北举行了国内规模较大的假劣食品药品集中销毁行动。销毁省局、市局2016年度查处的部分假冒伪劣食品药品,约9万余件货值超过3000万元。这体现出湖北打击食药安全违法犯罪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笃定决心。地方政府要把中央精神和民生需求作为行动指南,对胆敢以身试法、损害人民群众食药安全权益的人和事露头就打,守牢安全红线。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2016年3月,国家从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方面,设定了“十三五”期间“健康中国”的目标与规划。实现这一愿景,离不开生产企业的良心,离不开监管部门的决心,离不开人民大众的信心。“三心合一”是共创“健康中国”的遵循,也是“舌尖安全”的保障。

  稿源:荆楚网

  作者:石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