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磊磊:重拳出击,为舌尖安全护航

发布时间:2017-01-26 08:32:08来源:SRC-13

  从个体层面而言,食药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健康问题和生命安全;从国家层面来看,食药安全影响着国民生活的幸福指数和社会稳定。“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让百姓买得放心、吃得安心,是生产企业和监管部门的责任所在。可是,由于我国所处的历史阶段,食品安全形势依然比较严峻。执法部门重拳出击,为群众舌尖安全保驾护航的任务尤为迫切。

  食品安全问题屡屡发生,本质上是制假售假的企业主体唯利是图,不惜以违反法规制度和损害公众权益为代价,从中获取暴利还妄图逃避法律追究。而犯罪手段的不断升级换代,使得法规制度往往稍有滞后。在犯罪分子眼中,道德伦理与市场逐利博弈时又有可能处于下风,于是便有人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将假冒伪劣产品通过各种黑色链条输送至市场。从这个角度出发,市场监管就成为打击假冒伪劣产品的重要突破口。

  近几年,党中央将食品安全提升至一个新的高度。习总书记屡次在重要会议上强调,要切实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各地食药监管部门须创新监管体系,落实“四个最严”,手起刀落切断走私食药销售渠道。将中央精神和民生需求转化为职能部门的行动指南,向百姓交出优异的舌尖安全答卷。

  最近,湖北又一次秉持敢为人先的作风,集中销毁9万余件假冒伪劣产品,货值约3000万元。大量的伪劣产品中,有过期啤酒,有过期的保健品,这些东西一旦流入市场,后果将不堪设想。过去一年,湖北突出重点领域整治,在范围上求特效。治理食品加工小作坊、批发市场、乡镇集贸市场、农村中小学校食堂等领域,将基层监管所、网格化管理组织渗透到基层“细胞”中。

  同时,强化行业日常监管,在专项上求实效。“双打”行动、“利剑”行动成效显著。仅在2016年,全省共立案查处各类食品药品违法案件27501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06人。食品药品安全形势保持着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群众对食品药品安全满意度达到80%,较2015年提高2.85个百分点。

  这种大规模销毁伪劣产品的行动在国内尚属首次,表明的是一种信心,更是一种决心。此外,另一个亮点在于无害化处理劣质品。这些物品如果处置方法不规范,将会对环境造成很大的污染。这次集中销毁,是规范化执法的一个圆满“闭环”。打造从农田到餐桌的食品安全监管闭环,需要做到监管的全程规范化,容不得一块短板。从严厉打击起始,到规范化销毁,才是一个完美的闭环。

  这是向全世界发出的一份“宣言书”。制假售假的企业不会有出路,别说人民大众不会答应,监管部门和国家法律的板子也随时恭候着。作为食品生产者和经销商,切不可贪图一己之私,将公共安全与他人安危完全抛之不顾。新的一年,各地须全面落实“四个最严”和“四有两责”要求,加快构建食药安全治理体系,为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护航。

  稿源:荆楚网

  作者:磊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