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王建锋:春节回家,因为路的尽头有人在等你

发布时间:2017-01-29 17:48:40来源:SRC-13

  大年三十的下午,和父母去街上买了一些东西。回来的路上,看见一个四五岁的小姑娘站在路口,突然朝着我身后喊着“爸爸”,飞奔而去。那个提着大包小包的青年小伙赶忙将东西放下,高兴地抱起小姑娘亲了又亲……

  身边相向而行的两个人打招呼,一个问“买的年货不多啊?”另一个笑着回答“两个娃工作忙,都没回来,家里就我和他爸,这些东西都买多了……”

  同样是转车数次才回到家的人,在一些细小的片段中,我突然知道了那些“赶汽车、挤火车,再转汽车、换公交车、坐牛车”历经千辛万苦回家的意义:因为路的尽头有人在等你。

  小时候,我们都希望自己像一只风筝一样飞得更高更远。长大了,才发现不论你走多远、飞多高,牵着风筝的那根线一直都在。而线的那头,一直有人在等你回家。

  所以即使你嘴上说着“不能理解春节期间出行那么难,为什么仍要回家”,但你依然会参与其中。即使你很早就已经想好“今年春节不回家”,但到了年三十的晚上,还是有一种失落不期而至。

  记得前几年央视春节期间的一组公益广告里说“这一生,我们一直走在回家的路上。”每次看到那些浩浩荡荡的摩托车大军,都会被感动。即使摔倒在路上,就算风雪又大了一些,他们依然勇往直前。因为他们知道,路的尽头有人在等着他们。

  大家都说“回家三天后就被父母嫌弃了”,又说“家里的年味越来越淡了”。况且,那个被吐槽了无数遍的春晚你已经多年不看了,家里的七大姑八大姨还是热衷于对你的工作找对象结婚生孩子进行全方位“拷问”,不胜其烦。

  但,这些都不重要。

  因为在春晚的背景音中,在寡淡的年味里,在七大姑八大姨的“拷问”中,在父母的唠叨中和对你的“嫌弃”中,你仍然可以无所顾忌地将一年到头的劳累都放到一边,并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和内心的再次充实。

  这就是家的力量,也是春节回家的动力所在。古人经常“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又经常念叨“每逢佳节倍思亲”,大概就是这个意思。

  这一生,我们都走在回家的路上,因为路的尽头有人在等你。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