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娅:继承仪式感应为春节“规定动作”

发布时间:2017-02-06 08:32:50来源:SRC-13

  近日,人民日报一篇《唤醒传统节日的仪式感》文章引发人们的共鸣,人们既惋惜于“前庭后院挂满了灯笼,又是宫灯,又是纱灯,烛光辉煌,地上铺了芝麻秸儿,踩上去咯咯吱吱响”浓厚节日气息的消逝,又感慨于新时代新变化让节日变得“没意思”。从人们的情绪变化中,我们不难看到,仪式感对于春节的重要性。

  何为仪式感?《小王子》中狐狸说,“(仪式)它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之于春节,仪式感就是指那些能让春节区别于其他节日、区别于普通日子的元素组合,简单理解就是年俗。

  春节是中国人心目中最为重要的节日,它能给孩子留下一份无比难忘的童年记忆,能给游子寄去一份无比强烈的乡情乡思,能给父母送上一份期盼已久的团聚相守。所以,不论时代如何变化,春节的重要性就在那里,不增不减。但是同时,随着时代的发展,生活方式的转变,如今的春节离记忆中的春节越来越远,这不禁让人们感慨年味变淡了。

  年味变淡了,其原因有很多种,但归根结底就两大方面:一是时代更迭,让过节变得越来越“新奇”,比如电子鞭炮替代爆竹,微信拜年替代登门拜访等;二是主动删减,让过节变得越来越“简单”,比如省略了年货的制作准备阶段、省略了贴春联、窗花等环节。虽然两大原因的存在,让春节少了些许仪式感,少了记忆中的年味,但前者是历史车轮向前发展的必经之路,不可逆转,而后者却是人们的主观行为,可以予以改变。

  春节仪式感的缺失与生活方式的变化有关,但却不是生活方式改变的必然结果。生活方式的改变可以让春节年俗得到创新发展,而不是让年俗彻底消亡。对此,引导人们减少“放弃”行为,增加继承和创新行为,进一步强化春节仪式感,让年味在改变中越来越浓,是当下过春节的“规定动作”,删不得、减不得,也丢不得。

  要发挥家庭在传承年俗中的重要作用,以父母的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引领孩子树立起传播继承春节年俗文化中的思想自觉;要发挥文明创建工作的推广功效,加大对春节年俗文化的宣传和推广,引导人们对保留春节年俗文化的重视和参与;要发挥政府对春节年俗文化的创新引领功能,加大春节文化走出去、融合美,浓厚广大青年对春节年俗文化的兴趣,增强其践行传播年俗文化的行动自觉。

  春节民俗文化内容丰富,寓意深刻,从腊八、祭灶、守岁、拜年、祭财神、逛庙会,到喜贴春联、张灯结彩、守岁达旦、敲锣打鼓、送旧迎新,无一不蕴藏着浓浓的年味。对此,要想保留中记忆中的年味,春节仪式感不可或缺。或继承、或创新,只要做好“规定动作”,“小时候的年味”自然会回来。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