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颂寒:假“特供品”猖獗不仅仅是市场原因

发布时间:2017-02-16 09:04:17来源:SRC-13

  “专供出口”“特供品”“白皮烟”,部分香烟零售商靠这些字眼为香烟“镀金”,无形之中抬高市场上香烟的身价。但对于部分商家特意说明的“出口专供”、“白皮烟”和”特供品”,另一位从事烟草生意的陈先生也做出解释。“什么‘特供烟’、‘白皮烟’,市场上见到的几乎全是假货,烟草公司现在根本就没有‘特供烟’这么一说。”(2月15日《北京晨报》)

  所谓的“特供品”,不过是镀金后的一种说法。对于烟草公司来说,根本就没有“特供烟”这一说法,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说法,其实是销售商的别有用心。普通的烟草,一旦傍上“特供”两个字,必定变得奇货可居。又因为某些消费者内心深处的“特权思想”作祟,让这种烟更是紧俏的很。说实话,就算傍上“特供”两个字,烟草也难以真的“乌鸦变凤凰”。

  根据相关的调查来看,这些香烟在烟草公司的建议零售价远比市面上的低得多。只因为某些经销商的有意炒作,才让这些烟草变得奇货可居。八项规定之后,烟草公司早已经不再生产特供香烟了。但是,依旧有人对于这种特供香烟趋之若鹜。才造成了如今只要有“特供”两个字的烟草,必定价值连城。

  如果说,是因为供求关系的失衡,才造成了物价的飞涨。那么,特供香烟的特卖,绝对不能只拿市场规律解读。因为扭曲的消费观念,才让这种假“特供品”能够卖的火热。凡是打上“特供”字眼的东西,它所体现的不再是使用价值,而有例如身份象征等附加价值。况且,拿着“特供品”送人,也绝对比一般的烟草更加能够体现诚意。正因为如此,才让这些特供烟草能够如此有市场。特供品为假货其实问题不大,只需要加强监管,完善相应的监督机制,加大处罚力度,必然能够让这些高价贩卖“假特供”的商人脱层皮。但是,特供品走俏的背后,更应该担心的是特权思想。

  尽管野味没有多少营养,但却有人视为珍品。因为,能够食用到这些东西,不仅仅是因为它的营养价值,而是它附加出来的身份价值。什么样的人能够享受到鱼翅、燕窝?什么样的人能够享受到“特供香烟”?只要仔细想想,就不难猜测出这些购买者的内心所想。所以,真正猖獗而又难治理的并不是特供品,而是某些消费者畸形的消费观。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颂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