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谢晓刚:“特供品”即是假冒就该严查办

发布时间:2017-02-16 15:40:38来源:SRC-13

  有业内人士指出,烟草“限价令”已执行了近5年,随着节假日期间高档香烟需求量大,部分烟品紧俏,一些商家开始在不同城市、不同商店“贩烟”、“炒烟”,稀缺香烟的价格水涨船高。制度反腐专家认为,天价烟、特供烟等本质上反映了部分消费者的“特权心理”。(2月15日《北京晨报》)

  事实上,从记者调查中不难发现,对于部分商家特意说明的“出口专供”“白皮烟”和“特供”,一位从事烟草生意的陈先生也做出解释:“什么‘特供烟’‘白皮烟’,市场上见到的几乎全是假货,烟草公司现在根本就没有‘特供烟’这么一说。”

  在我国曾经在物质匮乏年代有过一段“特供”时期,那时主要是保障某些重要机构能够正常运转,确保物质供应的一种特殊方式。但随着国家经济的高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生活物质极其丰富,百姓日子天天如过年,“特供”时代已经成为历史。而如今市面上居然还会出现“特供”酒、烟之类,毫无疑问,就是属于“假冒”伪劣产品了,虚假广告,这应该成为生活中的常识。

  由此可见,如今的卖特供商品是什么概念?它是一种最熟悉、亲切的谎话的变种,“这件事,我只告诉你一个人,千万不要告诉别人!”而实际上,这种时候,十有八九还会告诉另外一个人并不忘嘱咐“我只告诉你一个人啊”。传播效果出奇的好,每个环节还自以为机密、得意,或者一开始就被人利用来扩散信息了。特供商品,就是运用这种人性逻辑。

  “特供品”涉嫌违法,但为何却猖獗异常?背后原因也很简单,商家的“智商”了得,懂得“黄袍加身”后能够轻易打击同类商品的正常销售,更能激活消费者内心深处的虚荣心。直白地说,有些好虚荣者,爱好这一口,处处爱显摆“身份与地位”的尊优对等。这恰恰是制度反腐专家认为的天价烟、特供烟等本质上反映了部分消费者的“特权心理”现象。再者,商家利用商品与消费者信息不对等,工商管理秩序有待完善,以“出口专供”“白皮烟”“特供”等宣传噱头谋取暴利。

  既然“特供品”的真实面目被撕开,认定市场上销售的所谓“专供”“特供”商品基本都是假冒的,更是虚假广告行为,其目的就是通过不正当手段提高产品的价格、提升产品的销量,那么,有关监管部门就要有所行动,加强规范市场监管,从源头上卡控好这种“特供品”虚假产品的出现,打击这种非法生产经营销售行为,切实维护消费者的正当权益。

  稿源:荆楚网

  作者:谢晓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