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忠友:从特朗普“后院起火”看用人“二维标准”

发布时间:2017-02-17 11:22:28来源:SRC-13

  最近,美国总统特朗普又遭遇“后院起火”,主要是人事方面出了问题:倍受总统信任的国家安全顾问弗林,因与俄罗斯大使的“通话丑闻”引咎辞职。早在特朗普参加竞选期间,当共和党大佬们酝酿着阻击特朗普这匹反建制黑马的时候,弗林就在全国大会上公开支持特朗普。后来特朗普不顾弗林缺乏经验、饱受争议,依然起用他担任国家安全顾问这一“顶尖要职”,实在是弗林的“忠诚度”给足了满分。

  弗林不是在政治上出了问题,而是在工作能力和方法上出了问题,“屎盆子”险些扣到特朗普本人的头上。美媒猜测特朗普新人选会有三个:一是72岁的中将凯洛格,二是曾因婚外情被迫辞职的前中情局局长彼得雷乌斯,三是曾担任过中部战区总司令哈沃德。这三人都是军人出身,都有丰富的中东作战经验。经历这次教训,特朗普会毫不犹豫把安全顾问的“专业度”作为重要前置条件。

  特朗普这次“后院起火”充分印证了一个道理,用人不仅要看“忠诚度”,而且要看“专业度”,两个维度的标准都达到了,这样才会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二维标准”哪一个出现短板,就会变成“跛脚”,不仅影响个人形象,更会影响干事创业,弄不好还会“一颗老鼠屎搅坏一锅粥”。古三国时候东吴有个叫周瑜的,对主公忠诚不二,但在使用计谋上总比诸葛亮略逊一筹,最后被诸葛亮活活气死了。纳粹党党魁希特勒,战争本领超强,但其人性灭绝,导致人类文明倒退,最终成为历史罪人。专业不够,或一事无成,或干不出理想状态;忠诚不够,其能力越强,只能是造成的危害越大。

  “二维标准”都很重要,重要的侧面各有不同,忠诚度是“德”的标准,是首要标准,衡量一个人“可不可以用”;专业度是“才”的标准,衡量一个人“干不干得了”。如果把用人比作经营一座城堡,忠诚度就是城堡的门,把控你进不进得来;专业度就是城堡的装备和制度,考量你守不守得住。毛泽东同志倡导党员干部要德才兼备、又红又专。他认为,没有忠诚老实,聪明及其他品质都难以称为优点;单有红还不行,还要专,要懂得业务,懂得技术。伟人的实践是对用人规律的最好诠释。

  甘蔗没有两头甜,但用人必须两头硬。遵循这个规律,就能尝到甜头,否则就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忠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