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王德华:美国媒体“南海”忠告,特朗普会听吗

发布时间:2017-03-14 16:26:33来源:SRC-13

  美国《一周》杂志3月5日刊发帕特里克·史密斯题为《特朗普需要一项南海战略,不能耽搁》的文章称,特朗普可以将奥巴马野心过大的“转向亚洲”政策束之高阁,转而支持一项承认中国在该地区新角色的更明智政策。(3月12日环球网)

  该文的核心是说,“南海纠纷跟美国无关”“应认可中国的利益”“美国人在南海只做两件事:制造噪音和制造麻烦”。“中方一贯尊重各国依据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但反对有关国家打着‘航行和飞越自由’的旗号,威胁和损害沿海国的主权和安全。”

  该文说到点子上了,还算客观公正,说了一次人话。中国从来不是南海的麻烦制造者,相反是世界和平的维护者。正如傅莹回应美国记者提问时回应说的“中国从来没有给任何国家带来任何伤害”“看看过去这十多年,世界上发生了那么多的冲突,甚至是战争,造成了严重的大量的人员伤亡、财产的损失,那么多难民流离失所,哪个是中国造成的?”

  长期以来,美国认为世界是自己打下来的,太平洋是二战的胜利果实,理应归自己所有。这种世界霸权理念让美国极度自我膨胀,始终认为游戏规则只有他说了算。这种极不正常的逻辑惯性算是给美国落下病根了,加之长期得不到治疗,病症可谓愈来愈重。

  拳头说话、舰炮外交使得美国在各个战场黯然神伤、毫无建树。朝鲜战场溃败不堪,越南战场狼狈收场,中东战场颜面扫地、疲惫不堪……半个世纪弄得整个世界是狼烟四起,鸡飞狗跳,民众是怨声载道,苦不堪言。这就是所谓的大国形象,这就是所谓的世界警察形象?

  美国是无利不起早。前美国空军参谋长瑞金2001年曾说过,“商业发展到哪里,我们的国家利益就伸展到哪里,军队就应该跟到哪里,不管是陆地、海洋还是空中”。东亚是全球经济最活跃地区,南海是全球最繁忙的水道,而中国经济增长最快。美南海“自由航行”实质是剑指中国,紧紧扼住中国的命脉,阻止中国挑战其老大地位,维持世界霸权一百年。

  中国是大国,中国有担当、讲道德,中国不挑事,但从来也不怕事儿。中国的原则从来就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但触碰中国红线的事,中国不会坐视不管。奉劝美国还是三思而行,一意孤行、肆意妄为只会给自己带来更加沉重的枷锁。

  再看看斯密斯的忠告。他是怕特朗普脑子短路,怕特朗普政府往死胡同里越走越远。只是,这忠告特朗普会听吗?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德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