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戴军:特朗普的任性不只是财大气粗这么简单

发布时间:2016-12-17 16:37:00来源:SRC-13

  特朗普在赢下美国大选后,与数十个外国领导人通电话,且内容和形式上都有些离经叛道。报道还配了一张特朗普在私人专机上通电话时将脚搭在桌子上的图片,给人一副玩世不恭、目中无人的形象。(12月16日凤凰网)

  有钱和“大嘴”是特朗普身怀的两个“独门暗器”。的确,净资产已超过30亿美元的特朗普“真的是很有钱”,“大嘴”的特朗普之所以如此任性,或许是源于自己有钱的缘故,这似乎也正应了中国的一句俗话——财大气粗。但我们需要警醒的是,特朗普的任性不只是缘于财大气粗这么简单。

  众所周知,自参选总统以来,特朗普的“大嘴”就没闲着,而且将矛头主要对准了中国:“如果中国不在各方面、尤其贸易方面对美作出让步,美国不一定必须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在南海兴建军事设施,问过我们的意见吗?”一大堆咄咄逼人、不明觉厉的言论除了涉及到政治、军事,还有经济,如要废除那些“糟糕的贸易协定”、中国应停止“令人吃惊的知识产权窃取”、要对中国进口的产品征收45%的重税、加大人民币贬值压力、在汇率方面美国将会对华发难……

  对于特朗普的言论,有评论讥笑这位美国70岁的新领导人在外交方面懵懂得像个小孩子。也有人说,他之所以竞选时说说狠话,是为了选民手中的选票而一时的冲动。还有人不屑地认为,毫无从政经历的特朗普大放厥词,是很幼稚和肤浅的表现……

  我倒不完全认同上述看法。特朗普虽然未曾担任过一官半职,不过从未远离政治。其地产事业起飞以后,他和高官政要们一直过从甚密,而且打入主白宫的算盘达30年之久。即便毫无从政经历,70岁的特朗普作为一个美国公民,也不该不知道台湾问题在中美关系上的重要性和敏感性,拿台湾作为其他交易的筹码,说他是幼稚抑或肤浅,反正我是不信。

  那么问题来了,是什么给了特朗普这样任性的底气?我想个中原因无外以下几点:

  一是个性使然。由于财富堆积而来的荣耀与名位,自认比父亲更具野心的特朗普经常语不惊人死不休。本就自大自信的特朗普,问鼎白宫宝座后,更给人强硬放肆、嚣张狂妄的印象,不继续“大嘴”不是他一贯的风格。

  二是动机驱使。特朗普连村官都没当过就直接黄袍加身,确实史无前例。多金的特朗普在商业上已经功成名就,或许是想在政治上大干一场,才如此口无遮拦。而当今世界,能与美国比肩的只有中国,所以新官上任,得先给中国一个下马威,这样想来,频频吐槽中国,也就不足为怪了。

  应该承认,作为一个商人,特朗普是成功的,但政治不同于做生意。政治是有规矩有原则有底线的,政治家最要紧的是审时度势。在这里,需要提醒特朗普的是,他不明白美方为什么必须受一个中国政策的束缚,我们可以告诉他。数据显示,美国企业在中国的商业合作规模超过5000亿美元。“一直受益于中美两国稳定关系的美国企业”,像通用汽车、苹果、沃尔玛和波音等,已经为特朗普的言论“感到不安”,担心“如果特朗普真的采取行动,可能会受到因他的冲动带来的惩罚”。

  不仅如此,特朗普身后是一个难以团结一致的美国和一个充满挑战的世界。“根本不被看好”的特朗普能胜选,已经说明了如今美国社会的撕裂。美国《时代》周刊将特朗普评为2016年年度人物,并将他称之为“美利坚分裂国总统”,就是最好的说明。所以,特朗普还是管好自家的事,别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没有谁能给他这么大的野心和信心,让他可以由着性子乱说一气。

  我们说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中美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贸易伙伴,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况且处理国家安全和经济问题,以及跨国恐怖主义、网络安全、气候变化、污染和食品安全等全球问题,美国都离不开与中国的广泛合作。诚如特朗普提名的美国驻华大使,有“中国通”之称的布兰斯塔德所言,秉承合作的精神才符合两国互利共赢的目标,“希望下一届美国总统能带给两国更多经贸合作,而不是对抗。”

  让高调惯了的特朗普低头,和中国合作,貌似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过,特朗普想“让美国再次伟大”,就得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国家真诚合作,别无他路。幻想拿“一中”为筹码和中国谈交易,那是一条死路。“天欲其亡,必令其狂”,“中国通”布兰斯塔德可以传给商人本性的特朗普一句中国的老话,三分生意,七分仁义,和气才能生财,至于特朗普是否听得进去,就看他选择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戴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