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易楚钧:广场舞应该用规矩进行规范

发布时间:2017-02-22 11:24:08来源:SRC-13

  近年来,多地出台相关法规和文件,从场地、时间、音量等方面为广场舞立规矩。一边是全民健身热潮,一边是因广场舞引发的矛盾冲突事件屡屡发生,街头巷尾的广场舞到底由谁管理,如何规范? 下个月开始,新修订的《北京市全民健身条例》将正式开始施行,条例提倡文明开展个人、集体健身活动,并指出,不得扰乱公共秩序、宣扬迷信、影响他人正常工作、学习和生活,情节严重者将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2月22日中国新闻网)

  广场舞作为一种广受公众喜爱的文化娱乐、休闲健身活动,近些年来在全国可谓的普遍开花、迅速扩展,只要是有广场的地方就有广场舞——无论广场大小。广场舞在很多地方不仅是晚上跳,白天也跳;几个人、几十个人、几百号人的广场舞随处可见。当下的不少边远农村也有了广场舞。不少人,尤其是一些女士,对于广场舞的热情,几乎可以用痴迷来形容。

  广场舞的风起云涌,让普通老百姓有了娱乐和健身的形式和方法,但不可否认的现实是,广场舞的音乐扰民也成了公众十分头痛的问题。很多广场舞离居众生活区都很远,广场舞使用的扩音设备的噪音又很大,不仅影响了居民的休息,而且还影响着孩子们的学习。居民对此反应强烈,由此引发的对抗、矛盾冲突也日益增多。因此,政府出台相关规定,或者为广场舞立规矩进行规范,是很有必要的。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广场舞作为群众自发组织的业余文化娱乐活动,即没有行业规则,也没有政府出台的规矩。正是如此,才会出现当下的一些困境和不和谐现象。如何让广场舞在不扰民的情况下进行,立规矩,定出一个大家都能遵守的规范来,显然是不可少的。

  同时需要指出的是,有了规矩,还要有人监管,还要自觉遵守。而后者比之监管似乎更为重要。从近年所谓的广场舞扰民情况来分析,也不是所有的广场舞都在扰民的,其中重要一条,就是广场舞的组织者和参与者即使是在没有规矩的情况下,也能自律。当然,作为政府,不仅要立规矩,更要为这些广场舞提供场所。

  稿源:荆楚网

  作者:易楚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