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彩云端:广场舞实名制公约保障“脚尖上的中国”

发布时间:2017-10-20 14:44:44来源:湖北日报网

  不需要通知,悠扬的舞曲便是集合的哨音;不需要任何组织,领舞者的站定便是起舞的口令。每个夜幕降临的时刻,长春的各个广场或小区不约而同地喧腾起来。轻歌曼舞的“华尔兹”,刚猛劲爆的迪斯科,广场舞爱好者成群结队的“轧舞”,让这个城市仿佛一瞬间变得热闹灵动起来。日前,记者走进文化广场,亲身感受广场舞带给大众的快乐与收获。(10月20日《吉林日报》)

  每天晚饭过后,就会见到身着统一服饰的大妈三三两两地走向公园,富有旋律的音乐响起,整齐划一的舞姿,其场面煞是壮观与震撼。星星之火已成燎原之势,中国大妈广场舞已"攻陷"巴黎卢浮宫,走向莫斯科红场,有网友评论称,“大妈征服世界啊!这才是脚尖上的中国”。

  然而,就在广场舞风生水起的时候,却总不时传来不和谐的“音符”,多地都出现了因广场舞声音太大,被指扰民遭抗议的事情,甚至出现了泼水泼粪泼油漆、鸣枪放狗高音炮的极端例子,上演了广场舞大妈与市民之间的“全武行”。

  客观地说,广场舞是一种具备多种积极功能的市民文化。这种几乎零成本、零门槛的娱乐休闲活动,不仅能帮助中老年人锻炼身体,还能帮那些子女不在身边的人排遣孤寂和拓展社交。但其扰民也是确实存在的,一定程度上干扰了其他人的学习和休息,可是以噪制噪、以暴易暴的方法却是最不可行的。

  我们欣喜地感受到合肥广场舞实名制公约释放的善意:队伍实名登记、最高音量不超过70分贝、规定舞蹈时间……众多约定让我们看到了大妈们的诚意。而在此前也曾有媒体报道,在山东济南的一些社区,大妈们跳广场舞时用无线耳麦取代大喇叭,现场听不到任何音乐伴奏,既娱乐自己又不干扰他人,有效避免了不必要的冲突。

  俗话说得好,“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遇到问题,我们首先想的应该是怎么解决它而非简单地制止甚至起争执,这样只会让结果变得更糟糕。广场舞本是为了服务大众而诞生的节目,那就让广场舞实名制公约来保障大妈们跳得开心,跳得美丽,跳得幸福,跳出她们脚尖上的中国。

  稿源:荆楚网

  作者:彩云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