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天放:大学排名看数据还要看“含金量”

发布时间:2017-03-01 10:52:51来源:SRC-13

  近日,2016年中国最好大学排名发布,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浙江大学再度稳居前三。本次排名系第二次发布,与2015年首次排名相比,入选综合排名的高校从192所增加到310所。与去年相比,排名前十的高校变化不大,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分列4至10位,去年前十高校中东南大学下滑一位,列第11名。

  大学排名近年来每年亮相一次,成了标配。人们通过大学排名可以了解某一所大学在各项综合指标,尤其是科研上所取得的成就。大学排名能体现一所院校的名誉度、学术实力和竞争力,从而为今后科研项目的申请,校际间交流等打下坚实基础,也是报考大学时的重要参考。因此,对大学排名,不少上榜院校且排名靠前的大学都十分在意,这事关大学生存和发展之需要。

  在我国,能够登上排名榜的大学基本上都是公立大学,私立大学(我们叫“民办大学”)由于人所共知的原因目前还很难成气候。而全日制公立大学又被分为教育部直属大学、省级大学,以及地方性大学,其中还有重点和非重点之分。虽然现已不再提“985”和“211”,但实际上,什么是“国字牌”大学,什么是其他类大学,大家心知肚明,因此,各类大学的资金来源就有很大不同。例如,北大、清华之类的大学,拨款就多,店大门大名气也大,这类学校在排名上肯定靠前。而像其他省属院校乃至地方性院校,要想获得更多的拨款和项目支持,就只能靠运气,这从近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浙江大学均稳居前三,就可看出端倪。

  也就是说,没有强大的资金注入,以及原有的科研等基础,要想跻身大学排名前百位简直比登天还难,因为竞争还没开始,很多院校就输在了“起跑线”上,这也是为什么不少地方中小院校不断吐槽的原因。令人欣喜的是,本次排名榜上,像苏州大学这种地方性院校,排到了第26位,比去年提高8位,依然是排名最高的地方大学。而首都医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江苏大学等21所非“211工程”高校也进入了全国百强。即便如此,这些大学是在发达的北京或江苏等地,依然有着资金的保障,否则,就无法跻身排名。

  目前,衡量某所大学的优劣,主要依靠的是官方的统计数据、报表等材料,并邀请相关专家和机构按照所选定的指标、体系做出测评。但榜单也存在很多缺陷。因为排行榜的制定主要着重强调大学硬件的评估,如校园的面积、实验设备等器材。这些硬件指标所占比重很高,这也就是为什么我国高校纷纷合并、越办越大的缘故。就是软件方面也主要是以科研为主,教学等重要指标几乎不纳入,还有就是教授数量、博士点、项目论文数量等。近些年增加了人才培养、服务社会、就业率等,可还是显得面窄。如今的中国大学,大部分都是不论什么学科都敢搞,看起来好像是向多元化发展,其实什么都做的结果就是什么都做不好。大学的特色越来越弱,文化越来越淡,即使合并后也往往有名无实。

  大学是精神灯塔、思想发源地,也是倡导民主和科学的地方。大学不能仅注重科研,强调科研没错,但还要在教学上有成绩,更要在对学生的关怀,人文素养的提升,社会责任的担当等方面都要有所引领。因此,如今的大学排名还要增加更多的“含金量”。很难想象,一所学术腐败频发的大学,对学生缺少关怀,或是对社会责任缺乏担当的大学,这样的大学哪怕其人力、财力、组织等实力再雄厚、再傲人、再完善,也缺乏吸引力。由此,大学排名看数据要要看“含金量”,多方面综合起来排名靠前的大学才是“最好大学”。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天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