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黄齐超:调查酒店开房数据,咋让人感觉不踏实?

发布时间:2017-12-15 08:54:39来源:湖北日报网

  分期旅行已成为年轻人的流行趋势,近日,去哪儿网金融部门发布的《2017“拿去花”分期旅行报告》,报告对年轻人与旅行有关的消费行为作出分析。报告显示,女性在旅行消费中的地位可谓“高不可攀”,而在与旅游有关的各种消费中,女性也占据主导地位。例如,在酒店的开房数据中,62%的开房者为女性,颠覆了男性主动的传统观念。(12月14日 澎湃新闻网)

  一直以来,在我们的印记和公众的传统观念中,男性在酒店开房的行为中占据主动性和主导地位。然而,《2017“拿去花”分期旅行报告》以强有力的数据颠覆了我们的印记——62%的开房者为女性。

  去哪儿网金融部门发布这项报告的目的,当然是为了探究当前年轻人的消费习惯、理念和消费心理,并从中发现经济规律,为下一步的预判和规划提供数据支撑。再者,调查酒店开房性别,也仅是调查报告中的一项。可即便如此,它仍然让人觉得怪怪的,甚至滋生出开房被窥视的感觉。

  在公民隐私、信息安全备受关注的当下,看到这个调查报告的相关数据,难免有网友想问:去哪网的这次调查是抽样调查还是全面调查?若是抽样调查,能否具备代表性?哪些酒店住客成了抽样调查的样本?酒店开房的数据是如何获得的?难道调查者只看了住客的性别,而没有看姓名?是调查方窃取了酒店的数据,还是酒店主动配合了调查?最关键的是,如果去哪网的调查数据真实可信,那么,今后我们到酒店开房,就成了某些调查者的数据小白鼠。

  别怪笔者思想龌龊,谈到“开房”一词,我总能不自觉地联想到早恋或婚外情,总觉得开房信息是住客的个人隐私,不该成为别人调查的对象和数据中的千万分之一。事实上,哪怕是正大光明的开房住宿,也没有多少人愿意成为被人窥视的对象。无论是商业用途还是公益性质,无论调查的目的是什么,他们都不应去窥视公民的住宿信息隐私,除非警方因案情需要进行的调查,或旅客自愿配合了数据调查。

  换一个思路,如果真是进行的网上问卷调查,网友自愿配合,那么,它的真实性和可代表性就会大打折扣。但我们担心的是,去哪网就是通过非法渠道或酒店拿到了的真实数据,若如此,不幸的并非那62%的女性,所有到酒店开房的消费者,都成了隐私泄露的牺牲品。去哪网公布了这个调查,我们知道了这个调查的存在,那么,会不会还有一些调查在暗中进行的调查,结果用在其他的商业规划上,而没有公开调查数据呢?

  隐私是公民的重要权益,特别是在信息泄露风险极高的当下社会,每一个的隐私更应受到保护。所以,大家都在不停地呼吁:请尊重我们的隐私!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齐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