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丁慎毅:妇女节变女神节,圈利莫忘权利

发布时间:2017-03-09 16:59:40来源:SRC-13

  三八妇女节,这个在百年前由芝加哥女工罢工平权所诞生的节日,近几年在全国市场领域正悄然发生着变化。在绝大多数商家的口号里,“妇女”这个词逐渐被淡出,随之演化出来的是“女王节”、“女神节”等新名词。在节日名称的演变过程中,不论是实体商家还是电商,一直在不断借势促销,力争将3月8日打造成“消费节”。(3月8日《北京青年报》)

  商家逐利,利用女性情感的自抚和慰藉来促销圈利,这是商家的本性,无可厚非。尽管从商场的数据来看,女性在消费过程中,非理性消费的比例占20%以上,但因为现场的情绪、气氛、广告都会促使女性下单,也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事。当商家亲切的喊着女神、女王的时候,作为女性,多少都会有一些心理上的满足。至少从这方面来说,女性因为经济地位的提高而更受尊重,这是时代的进步。

  但是,妇女节变女神节,圈利莫忘权利。

  对商家而言,这时候圈利圈得高兴,对女神女王们也倍加尊重甚至是巴结。但是日常工作中,不管是招聘员工还是对自己单位的女员工,也应该有这样的态度才是更好。

  如果招聘时仍然歧视女性,如果工作上不能根据女性的生理特点来人性化的安排岗位,而是女生当男生用,当她们在消费时被称作女神女王的时候,或者就有一种五味杂陈的感觉;如果女员工已经比那个男员工更优秀,可总是不能被提拔到领导岗位,如果女员工怀孕要提前申请,如果因为产假期间而不能享受某些福利,消费时的女神女王感觉也就不那么实在。

  对商家来说,尊重女性的权利和从女性那里圈利,同等重要。而且由于女性感觉到自己权利被充分尊重后,她们会消费地更舒畅更开心甚至更有力度,商家自然可以更多的圈利。

  对女性而言,不要沉浸在女神女王的虚幻感觉中,而是要“认识你自己”,主动维护争取自己的各项权利。同时,要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真正成为被人们尊重的女神和女王。

  真心希望我们的社会把每一个女人都当成实实在在的女神。从恋爱结婚到生育上学,让她们走过的每一步都有相应的公共服务跟上;当她们步伐不稳的时候,都有单位和路人伸手扶一把。让她们远离家庭暴力,让她们脱贫致富,让她们健康幸福。

  尊重一位女性,就是尊重一个家庭,就是尊重全社会。套用一句广告语:只有女人好了,才是真的好!只有女人真正成了女神,我们才心旷神怡。

  稿源:荆楚网

  作者:丁慎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