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孔令晶:“人民群众才是大人物”当是为官自觉

发布时间:2017-03-12 10:31:12来源:SRC-13

  李克强9日来到陕西团。来自安康的代表提起,3年前总理看望的金坡村留守儿童杨康一家已搬入镇上新房。小女孩当时在电话中告诉在外打工的父亲“家里来了大人物”。李克强听到这儿,高兴地笑了。他说:老百姓是天,人民群众是我们心中的大人物。(3月10日人民网)

  “人民群众是我们心中的大人物”,一句话说的人心里热乎乎的。有一首歌唱得好,“老百姓是地,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共产党永远的挂念;老百姓是山,老百姓是海,老百姓是共产党生命的源泉。”在共产党人看来,天大地大百姓的事最大,再苦再累能让百姓开颜就是值。李克强总理谈笑中的一句话,却充满了对人民群众的爱和关怀,对共产党人使命的清醒认识,对改革发展目标与任务的最深刻阐释。

  “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历史雄辩的证明,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不变的信念。没有了人民群众的支持,党的各项事业发展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我们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才是每一名领导干部的终极使命,才是每一名领导干部的为官自觉。

  反观当下,有些领导干部忘记了自己是谁、来自哪里、为了谁。有的领导干部做群众工作只是蜻蜓点水,下乡指导工作不是深入田间地头而是习惯于“隔着玻璃看,坐着车轮转”,将工作凌驾在群众之上;还有的领导干部心胸狭窄,面对群众的困难不闻不问,对待群众的诉求置之不理,看到群众的期盼漠不关心,眼里看到的,心里想到的,只有自己的小圈子、小利益。从根本上来讲,真的把自己当成了“大人物”,是典型的脱离群众,典型的官僚主义思想泛滥。

  从“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的质朴为官理念,到“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的为官态度,能否把人民群众放在心里最重要的、最高的位置成为了衡量为官者是否合格、尽责敢于担当的重要标准。也只有更加清醒的认识到这一点,才能够定位准确,思想正确;才能够以良好的心态面对进退留转,扛起肩上的责任;才能够维系住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了人民群众的利益实现,矢志不渝,戮力攻坚。

  稿源:荆楚网

  作者:孔令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