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吕改成:“人民群众是大人物”彰显为民情怀

发布时间:2017-03-14 10:19:31来源:SRC-13

  3月9日,一位来自陕西安康的代表介绍当地脱贫攻坚情况时专门向总理介绍,3年前他看望的金坡村留守儿童一家已乔迁新居,生活条件大大改善。当时,那位留守儿童还在总理的鼓励下操着浓浓的陕西口音给爸爸打电话:“爸,俺家来了大人物(dǎ rēn wù)!”。安康代表说起这句电话时,特意用了陕西口音,全场都笑了。李克强高兴地说:“我记得,小女孩很可爱。其实,老百姓是天,人民群众是我们心中的大人物。”(3月12日人民网)

  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老百姓的事就是天大的事。总理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中国现在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仍然存在着许多发展不平衡的地方,“做好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工作绝不是小事,而是我们工作中最突出的‘短板’!” 脱贫攻坚、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已成为本届政府扛在肩上的“硬任务”。总理一句“人民群众是我们心中的大人物”洋溢着满满的为民情怀。

  “人民群众是我们心中的大人物”意在说明,得民心者得天下。历史是人民创造的,赢得了民心也就赢得了天下。而老百姓最大的问题就是民生问题,所以解决了民生问题也就是解决了老百姓最大的问题。李克强总理在答记者问时也强调民生问题对百姓来说是“天大的事”。总理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连续4年,李克强都在春节前夕深入偏远穷苦地区察民情,听民意,感受百姓冷暖,体会百姓疾苦。今年春节前的最后一次国务院常务会上,他专门部署要求全国各县(市、区)建立健全由政府负责人牵头的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工作协调机制,一定要把党中央、国务院相关决策部署落实到基层。总理李克强用实际行动昭示着,知民所思、查民所虑、帮民所需是每一级政府的责任,是每一名党员干部的使命,也是人民的期盼和历史的重托。

  “人民群众是我们心中的大人物”意在说明,工作做得好不好,人民群众说了算。李克强总理曾强调指出:“我们执政的目的是为什么?出发点和落脚点还是为了改善民生”。各级政府要把满足群众的需求作为第一目标,把群众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做到群众期盼什么,政府就做什么,以改善民生的实际成效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各级政府,尤其是基层党员干部他们身处群众中间,直接与老百姓打交道,老百姓就是这些基层干部的直接监督者,掌握着党员干部的实际情况,有绝对的话语权,把话语权归还老百姓,用群众评判干部,才能真正赢得民心,才能真正推动自己的工作更上一层。

  执政为民,以民生为本;改善民生,以惠民为重。一句春晚台词说得好,“谁要是不让老百姓过不好年,谁就甭想过好年!”朴素的话语却蕴含了深刻的道理。“人民群众是最大的人物”绝不是一句空话,因为,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这对各级干部来说,不仅是党章规定,也是一种有力的警示,还是一种行为准则,更是为民情怀的最高境界!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吕改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