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隔山:读懂“人民群众是大人物”的深意

发布时间:2017-03-13 15:08:25来源:SRC-13

  3月9日在陕西团,安康代表说起2014年春节前夕,李克强前往安康市旬阳县小河镇金坡村,看望贫困户和农村留守儿童一事。当时的留守儿童杨康在电话中告诉父亲“俺家来了大人物”,还特意用了陕西口音,全场都笑了。李克强高兴地说:“我记得,小女孩很可爱。其实,老百姓是天,人民群众是我们心中的大人物。”(3月12日中国日报网)

  作为留守儿童,面对总理的到来,兴奋地告诉父亲家里来了大人物,体现出小孩童真趣味的一面。而李克强总理“老百姓是天,人民群众是我们心中的大人物”的回答,笔者认为,这不仅仅是总理的谦恭,其话语中隐含多层深意,折射了无尽的道理。

  首先,折射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无论到什么时候都不能忘了党和人民之间鱼水情深的关系,中国共产党从成立的那一天起,就确定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正是因为党把人民看得最重,才有了人民把党看得比生命还珍贵。正所谓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

  其次,折射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而近年来党开展的既打“老虎”又拍“苍蝇”和反“四风”转作风的系列举措,其根本目的就是坚持不忘初心,体现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的坚定决心,以充分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把人民的利益摆在第一位,这正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价值立场和价值取向。而当前正大力推进的深化改革发展,实施的脱贫攻坚战略,以及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国等,为的就是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维护的人民群众的利益。

  第三,折射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从历史发展经验看,人民群众不仅创造社会物质财富,为社会得以存在和发展提供了物质保障;而且还创造社会精神财富,为人们从事精神文化活动发挥了重要作用。结合当前而言,人民群众正是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推进“四个全面”战略部署的决定力量。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如果没有广大人民群众的实干,社会的发展,国家的富强,人民的赋予,都将是空中楼阁。应该说,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英雄的这一地位,决定了“人民群众是我们心中的大人物”。

  因此,作为中国执政党的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群众观念,坚定“四个自信”,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坚持不忘初心,站稳群众立场,始终把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群众的根本利益维护好,落实好。

  稿源:荆楚网

  作者:隔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