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郭元鹏:315“显摆”成绩不如直戳问题

发布时间:2017-03-15 08:48:44来源:SRC-13

  近日,中山市消委会公布了“2016年流通领域电热水器商品比较试验结果分析报告”,涉及快热式电热水器和储水式电热水器两种商品。本次比较试验的样品共20批次,其中,快热式电热水器10批次、储水式电热水器10批次,抽样20批次电热水器合格率为七成。(3月14日《中山日报》)

  315又到了,在各地媒体上都可以看到铺天盖地的相关新闻。就像中山市消委会发布的这条新闻一样,很明显是在“晒成绩”的,“抽查合格率为七成”就是监管的成绩。的确,合格率为七成是监管的成绩。但是,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三成不合格产品的问题,因为即使合格率再高,哪怕不合格率只是百分之一,也是安全的巨大隐患。

  其实,315“晒成绩”已经成为了经典项目。3月14日出版的各家报纸,几乎都刊发了一条新闻通稿,是说维权成绩的,内容是这样的:在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前夕,国家工商总局披露的数据显示,2016 年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逾18亿元人民币。

  确实,2016 年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逾18亿元人民币,是巨大的成绩。问题是,巨大的成绩背后就是巨大的问题,当挽回的损失是18亿元的时候,加上没有挽回的损失,总共会是多少?这不也佐证着问题很多吗?18亿元是成绩更是问题。

  不仅是国家有关部门在向媒体发布维权的成绩,地方有关部门也在积极发布此类消息。打开各地媒体 都能看到相似的“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多少钱”的报道,相同的是语句的表达,不同的只是在相同语句表达中,换上了“我省”“我市”“我县”而已。

  我们理解监管部门的辛苦,我们赞扬监管部门的成绩。但是,我们更应该知道315的本意是什么?为何要设置这样一个节日?其实,答案是相当简单的,那就是帮助消费者维权的,那就是要集中查找问题的。成绩固然是光鲜的,解决问题更是最为重要的。再说了,成绩属于过去,问题才是最该直面的。所以说,执法部门的眼睛需要换一个视角,不能只会看到成绩,还要学会看到问题。在你们帮助我们挽回某某损失的时候,其实某某损失背后就是商品存在的问题。

  合格的商品多了,也只能说明执法发挥了作用,而不合格的商品即使再少,其依然是安全的隐患。这就需要监管部门养成一个良好习惯,在315的时候,还是少晒成绩,多找问题。要在成绩面前看到问题,要让315成为解决问题的日子,而不是显摆成绩的日子,否则就失去了315该有的意义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