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金龙:保障校园食品安全,监管不能“打盹”

发布时间:2017-03-19 08:32:00来源:SRC-13

  坏苹果、劣质米、可疑油……近日,合肥一幼教机构下属多家幼儿园被曝幼儿食用“问题食品”,引发孩子家长担忧。今年“两会”上有人大代表提出,由于我国幼教机构和中小学在校就餐人数快速增加,校园舌尖安全问题不能掉以轻心。(3月17日  新华网)

  近些年来,校园食品安全问题屡有发生,频频刺痛国人神经,已成为一个让人不可承受之重,甚至已经演化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因为校园食品安全问题不仅给孩子和家庭带来痛苦和不幸,也给社会、政府及学校造成巨大的负担和损失,严重影响到社会的和谐稳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

  合肥这一幼教机构的食品安全问题,不是首次出现,相信也不会是最后一家。曾经的地沟油、明胶老酸奶、农夫山泉、问题馒头等一系列校园食品安全问题事件,早已经让人谈虎变色。其实深挖原因,频发的校园食品安全事件恐怕还是一个“利”字在作怪。社会中很多人热衷于“拜金主义”,某些商人更是想尽一切办法来恶意赚取利润,在成本上、销售上、质量上做手脚,最终把自己的良知给套进去,也给学生和社会造成了巨大毒害。

  客观上来说,监管的漏洞和盲区也是校园食品安全问题频发的重要原因。由于学校食品都是统一购入,环节较多,由此也带来很多问题,比如食材的购入是否严格甄选和招标采购,校方与食品监管部门的监管责任是否对接到位,校园餐饮机构是否卫生有保障,食品的加工是否安全健康,专项整治和日常监管是否到位等等,这些环节一旦出现疏松和漏洞,相应的监管手段又不能及时跟上,就很容易出现食品安全事件。另外,在面对发生的校园食品安全问题事件时,处罚力度不够,执法缺乏威慑力,也助长了校园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推进健康中国建设,食品安全事关人民健康,必须管得严而又严。如何守住校园食品安全,是一件极为重要的大事情。这首先需要从制度源头发力,加强制度威慑力,通过段建立完善校园食品安全的法规制度,实现在招投标、生产加工、经营管理、事后问责等环节的无缝对接,倒逼校园食品安全不逾越出矩,时刻处于安全区。

  当然,对于校园食品安全问题,最为关键的还是要把关口前移,将监管要跑在风险前面。学校在引入校园餐饮机构时,要严把标准,严控入门关,选出有信誉有能力的机构入驻校园,切实从源头做好防范工作。食品监管部门要积极落实国家有关规定,加大日常安全监督检查工作力度,做好专项抽检,尽可能消除各类隐患,确保校园食品安全工作全面深入、不留死角。对于不合格的,要及时查处曝光,进行处罚问责,以切实守护好校园食品安全底线。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