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曲征:先别急着给建动物园的学校泼冷水

发布时间:2017-04-07 17:35:14来源:湖北日报网

  河南封丘县实新学校系民办九年制学校,该校在校园里建造了动物园,让学生能近距离和动物接触。该校一名老师称,学校最早在2000年就建了一处小型动物园,2016年又出资100万元建立了一个较大型的动物园,有两名老师负责动物的饲养及清洁,并联系了兽医对动物进行防疫及医治。(4月7日《北京青年报》)

  读完新闻,感觉这所学校给人的感受是奇葩、酷,并且有点“不务正业”,不过换一个角度来看,此举也不是没有可取之处。

  学校里建动物园,可以让同学们经常看到动物,在老师的引领之下,还可以与动物们近距离接触,这就能够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与爱心,也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尤其是全日制寄宿学校,学生离开亲人的时间比较长,通过动物园可以营造一个比较温馨、快乐的氛围,减轻学生对于家的思念与牵挂。常见一些寄宿制学校,实行军事化管理,学生们天天与书本打交道,别说动物,连欣赏校园花草的时间也没有,与之相比,实新学校的做法值得称道。

  此外,这个学校有很多学生家在农村,他们很少看到动物,通过动物园让他们开阔视野长长见识,也是素质教育的一个方面。说不定有些同学由此会喜欢上动物,爱上生物学,为日后从事与生物相关的学科打下基础。

  当然,正如网友所说,学校此举的目的之一,很可能就是引起社会关注,借机为招生增加砝码。即便如此也没什么不对。学校需要特色,有特色的学校才能吸引生源,而中小学生对于动物特别喜爱,说不定许多学生就因为该校修建了动物园而到这里来上学。

  我们常说,要允许学生有自己的个性,教师有自己的个性,而一所学校也应该有自己的个性,设置动物园,也应该看作是学校的一种“个性”。

  当然,学校自建动物园,要做好卫生防疫工作,还要防止动物伤人事件的发生。此外,修建动物园以及饲养动物等等费用的来源,最好不要“羊毛出在羊身上”,不要让学生家长买单,否则就会加重学生家庭经济负担。还有,必须在学校软硬件教学设施都充足的情况之下,再来修建动物园,避免教学设施尚未健全却为了搞噱头而来建设动物园。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曲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