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评论大赛】樊怡君:不必苛责寓教于乐的校园动物园

发布时间:2017-04-08 09:38:20来源:湖北日报网

  封丘县实新学校最近“火了”。这所位于河南新乡市封丘县尹岗乡的民办寄宿九年制学校在校园里建造了动物园,让学生能近距离和动物接触。4月6日,实新学校一名老师告诉记者,学校最早在2000年就建了一处小型的动物园,2016年9月又出资100万元建立了一个较大型的动物园,有两名老师负责动物的饲养及清洁,并联系了兽医对动物进行防疫及医治。(4月7日新华网)

  不少吃瓜群众对在校园中修建动物园的行为十分不解,甚至反感。一般观念里,动物园是向公众开放的、饲养管理野生动物的场所,在学校里建造不妥:不仅存在安全隐患与卫生问题,还有因此产生的大笔经费支出以及人力资源使用。但不必就此急于否定校园动物园的积极作用。

  对于长期在学校寄宿的孩子来说,离开亲人的时间漫长,身处远离市区的乡间,升学与考试的压力也难以找到渠道排解,长期以往很难身心愉悦地投入更大强度的学习中。但当他们走出教室,奔向操场,与栅栏外围可爱的动物们进行互动,从而缓解了一天的疲劳。虽说一掷千金的大手笔被质疑不符合学校的朴素学风,但让书本上的动物图片切换到真实动物世界中,不仅令学生,也让老师大开眼界。在放松身心的同时寓教于乐,起到科学普及和宣传保护教育的作用。

  民办学校追求创新的特色教育,能在竞争激烈的教育市场开辟一片新天地,也能吸引更多生源。园中的羊驼、梅花鹿、孔雀等都是性情温驯极具观赏价值的动物,在下课和不上课的时段里,亦有严格的防御与看守。在确保师生安全的情况下,动物园为严肃的校园生活平添诗意。

  早在封丘县实新学校之前,北京以及重庆的中学就有在校园中设立动物园的先例。不仅中国学校欢迎动物走入校园,在许多外国院校也有着通过动物营造轻松气氛的做法。英国莱斯特大学就曾在期末考试季期间,在学校内设立临时动物园来缓解学生们的考前压力。

  教师负责动物的饲养及清洁也刷新了我们对传统老师职责的认知,并不是只有一头闷进课堂,批改作业专注教学才是教师的工作。同时处理完善各类事务,丰富学生课堂之外的视野,也是教师不可或缺的能力,两者并行不悖。尽管修建动物园耗费人力物力财力,但只要能起到寓教于乐的积极作用,又有何妨?加大作业量与延长上课时间并不是提高教育质量与学生素质的唯一途径,将学习融入生活,将理论与实践结合才是健康快乐地汲取知识的真谛。

  只要管理得当,动物园不仅不会妨碍学校日常运作、老师们的教学工作以及学生们的学习生活,反而能让校园更加生动活泼、丰富多彩。墨守成规、鼓瑟胶柱才是成功运营优良校园生活的拦路虎。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樊怡君(湖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