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闻香:“离婚冷静期制度”,给婚姻装上安全阀

发布时间:2017-03-19 15:38:54来源:SRC-13

  3月17日,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人民法院披露,针对一对“85后”夫妻闹离婚的诉讼,该院3月8日发出了首份“离婚冷静期”通知书,限定这对夫妻冷静3个月,其间不得向对方提出离婚。据悉,这也是四川省首份“离婚冷静期”通知书。(2017年3月18日新华网)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舆论环境的开放和个人观念的多元化加剧,中国的离婚率连年攀升。2002年,中国粗离婚率仅有0.90‰,2010年突破2‰,2015年为2.8‰,这是2002年的3倍多。离婚率的快速上涨,使家庭稳定的基础和结构受到了巨大的冲击。因此,在婚姻出现裂痕的关键时期,推出“离婚冷静制度”,实是给婚姻装上一道安全阀。

  “预设三个月冷静期”给双方矛盾一个缓冲期和理性思考的阶段,实是给婚姻加装一道“缓冲”的安全阀。据国家民政部门的统计,离婚的主因中有对方出轨、家庭暴力、性格不合、婆媳矛盾、对方有不良嗜好等。在这些因素中除了一些裂痕已深不可调和的矛盾外,大多数的人都是因为一些可以沟通改进的小矛盾一时冲动而做出不理智行为。如果在他们“头脑发热”的状况下成为他们婚姻终结的“帮手”,不管在当事人还是执法者看来都是遗憾的。因此,在离婚诉讼中发起“离婚冷静期”通知,给怒火消解的时间,给冲动冷静的机会,减少后悔和遗憾,实在是一种利民利国的制度创新。

  “冷静期制度”延长了离婚的时间成本,让离婚变成一件“费时费力”的事儿,实是给婚姻装上了一道“成本”的安全阀。有人说,中国的离婚率居高不下跟中国的离婚成本低不无关系。在国外,人们的离婚协议不仅要经过60天甚至更长的等,还需要高额费用聘请律师,在财产分割和孩子抚养上面更是要仔细审核,离婚对他们来说是一件“费时费力”的事儿。因此,我们国家在办理离婚案件中设置“冷静期”,其实也是在增加离婚的机会成本,给婚姻装上一道“成本”的安全阀,意在维系家庭稳定和社会稳定。

  当婚姻进入平淡期,我们仍然可以体会“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的欣慰;当婚姻出现裂痕,我们要不忘当初“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誓言。是的,婚姻,是一门很深的学问,不仅需要夫妻双方不懈努力共同维护,更需要国家制度保驾护航。四川、河南、上海等地试行的“离婚冷静期制度”正是给婚姻加装一道“安全阀”,我们期待这道“安全阀”能够让更多婚姻得到加固。

  稿源:荆楚网

  作者: 闻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