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丁慎毅:“官僚”“无聊”不如“互聊”

发布时间:2017-03-20 10:17:13来源:SRC-13

  “我们强烈要求市旅游委认真反思自己的工作立场和工作作风。如此官僚、不负责任的处罚决定……是给民族基地抹黑,民族园及各民族员工坚决不能接受。”这是地处北京的4A级景区中华民族园(又称中华民族博物院)一封公开信的部分内容。(3月18日澎湃新闻)

  此前,北京市旅游委指出,中华民族园在2016年下半年的A级旅游景区复核中暴露出不少问题,包括监控数量严重不足、消防设备不完善、卫生死角多以及违法设置功德箱等。对此,北京市旅游委行业管理处副处长乔剑平2017年3月16日表示,在网站上刊发公开信是园方的自由,“他们自己爱怎么说,我们没法管”,而北京市旅游委所作的上述结论有2000多张现场照片可以佐证。从这个表态来看,北京市旅游委似乎认为中华民族园“无聊”。而中华民族园则表示,北京市旅游委“对外发布的消息与事实严重不符”,属于“官僚”。

  双方互相不买账,问题出在哪里呢?中华民族博物院院长助理汪昆认为,每个景区都有自己的特点和文化,不能不考虑景区的实际情况。北京市旅游委行业管理处副处长乔剑平认为,“不同类型的景区按照同一个标准来评定,进行一刀切,肯定有问题。但是没办法,在新标准还没有出来之前,我们只能按照老标准来。” 也就是说,双方彼此都看到了焦点所在,但双方都显得有些任性。

  北京市旅游委认为自己没错,所以也就不去与对方沟通,2000多张现场照片何不拿出来晒晒?中华民族园认为对方“官僚”,所以我行我素。公开信被挂在了中华民族园官网首页已长达近4个月,而官网上显示的“国家首批AAAA级旅游景点”,因为“园领导没有让撤的指示”还是照样显示。

  “官僚”“无聊”不如“互聊”。

  既然双方都认为不同类型的景区按照同一个标准一刀切的评定不合适,北京市旅游委可以向对方做出解释,中华民族园可以向国家旅游局提出异议。更不妨坐下来沟通找到共同的解决办法。比如在保证安全卫生的前提下暂时不摘牌,尽快出台新标准,新标准出台后按新标准执行。

  当前我国旅游业已进入快速发展期,旅游形态多元化个性化,原来的星级评定标准已不能完全框定新的格局,这就需要双方坐下来达成彼此相对最大利益化的共识,而不是双方对峙互不买账。

  其实,这种现象也不仅仅在旅游业存在,在很多行业的发展与监管中都存在类似的现象,这就要求发展的问题还得用发展的办法来解决。

  稿源:荆楚网

  作者:丁慎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