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冯悦:“公布领导手机号”要看“疗效”

发布时间:2017-11-08 09:08:59来源:荆楚网

  11月6日,恩施州利川市政府官网,发布的一则《关于利川市公开党政负责人手机号码的通告》中,向社会公布该市党政负责人、乡(镇)、街道办事处党政主职、市直相关单位负责人手机号码,随时接待群众来访,及时倾听群众呼声。其中包括市委书记沙玉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涛,紧随其后的是其它8名市委常委,5名副市长,28名乡(镇)、街道办事处党政主职,27名市直相关单位负责人。(11月7号 澎湃新闻)

  “公布领导手机号”的做法,利川市并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但像这样以《通告》形式如此大规模地公布领导手机号码,确实应该是首例。这样的《通告》无疑给民众带来了福利,为办事群众打通了反映诉求的渠道,提供了举报监督的平台。让办事群众能清楚地了解到自己的问题该向哪个部门反映,这确实是一项便民、利民的举措。

  自创建服务型政府以来,各地政府均积极响应号召,制定自己的转型政策。一时间群众热线、政务网站、政府微博、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大批出现,但许多渠道并没有实际打通,好景不长,大多数这些政府网站、微博等成为了“僵尸”网站、甚至受到了恶意攻击,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面对这样的政府公开形式,笔者认为只是虚有其表,不能切实为人民服务,更不能促进政府转型,反而会帮了倒忙,致使政府的公信力下滑,这样的“面子”工程不要也罢。

  “公布领导手机号”无疑是亮明政府为民服务的态度,落实到行动上才确实能让公众感受到政府的决心。想法是好的,要实施下去才能真正出效果。“公布领导手机号”绝不能步那些“僵尸”网站的后尘,要使其真正成为领导干部与人民群众沟通的传话筒,让民声有处诉,民意有处知,民情有处达。

  “公布领导手机号码”,公众要看得出政府的诚意,合理反映诉求、规范自己的言行,不要破坏这份善意。总之,究竟“公布领导手机号码”意义多大,还是不看《通告》,看“疗效”。

  稿源:荆楚网

  作者:冯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