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樊怡君:莫让精神家园变成“断壁残垣”

发布时间:2017-03-22 10:26:21来源:湖北日报网

  27岁的小伙子小王来京谋生,因“着急挣钱”找了一份男公关的职业,不但陪酒、陪睡,还陪客人吸毒。虽然他挣了不少钱,却因为赌博挥霍一空。日前,民警根据朝阳群众举报,在三里屯附近的一酒店内将小王和领班阿坤抓获。而根据进一步调查,民警又抓到了女客人小李以及一名毒友赵某。据了解,小李是一名富二代,虽然开跑车住豪宅,但缺少父母的陪伴,最终染上了毒品。(3月20日中国青年网)

  小王虽然出身贫寒,但通过正当而勤奋的劳动也可以衣食无忧。但他没有走上正道,而是掉头转向了另一条“捷径”,并在这条路上一去不回头。富家女小李是高收入人士,在物质生活优越的同时却终日沉浸于吸毒等旁门左道的活动中,最终葬送光明前途。他们没有用心耕耘自己的精神家园,使其荒草丛生,贫瘠干涸。我们不由得反思:按照常理,物质生活丰富了,人们应该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去打理精神生活,不至于为生计奔波,为温饱忧愁。但为何放在现实中,却是反着来呢?原因在于,恰恰是由于手头不缺钱,身上不缺衣,好车豪宅相伴,内心才会有填不满的无底洞,才会汲汲于利禄,而疏忽对贫乏的精神生活的梳理,从而走上歪门邪道而不自知。

  许多人都有这样的体会,物质生活丰裕,精神生活不一定丰富多彩;相反在物质世界贫瘠的时代,精神世界有时会出现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盛景。以春秋战国时期,在战乱频仍、国家动荡的时期,知识分子中不同学派的涌现及各家族之间流派争芳斗艳的局面。在中国历史上,春秋战国是思想和文化最为辉煌灿烂、群星闪烁的时代。而在物质繁荣的年代,我们沉迷于眼前的纸醉金迷,难以将重点放在如何提升思想修养境界上,缺乏精神的指导的人们追求物质享受的欲望自然越来越膨胀。当物质世界变得无序混乱时就会面临坍塌的危险,我们又会反省自身为何疏于对精神生活的管控,从而陷入恶性循环中。当理性与智慧的被物欲遮挡,就会失明失聪,从而做出疯狂的举动来,正如新闻中的两位主人公一般。

  如何耕耘精神家园,让其中鲜花盛放而不是毒草横生呢?我们要明确,精神生活和物质生活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不可或缺。充足的物质只够做足表面功夫,精神世界的完善才是支撑美好生活屹立不倒的顶梁柱。物质难以长生,钱财乃身外之物,精神财富才能真正历久弥香,并以独有的智慧指导物质财富源源不断地产出,同时塑造高雅的思维和深邃的视野。精神家园也许无法在一朝一夕给予你眼前的福利,但终有一日,你会感受到你精心培育出精神花果,远非单纯的金钱名利所能匹配。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樊怡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