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张立:大学生当“快递小哥”并无不可

发布时间:2017-03-27 11:05:48来源:湖北日报网

  这段时间是求职高峰期,甘肃兰州各大人力资源市场人潮涌动。连续数周周末,用人单位和应聘者云集招聘会,各类招聘会场场火爆。火爆求职季,“快递小哥”需求大增,引来众多大学生竞相应聘。其中,有不乏本科毕业生求职“快递小哥”。随着电商的发展,大学生兼职做“快递小哥”在校园有蔓延之势。(3月27日《中国青年报》)

  虽然媒体对大学生当环卫工、当杀猪倌的新闻有过报道,但不少大学生争当“快递小哥”,还是在网上网下引起广泛关注。在谋近利还是谋长远的选择上,大学生争当“快递小哥”的争论,其实早在大学生开始行动之初或许就有了答案。

  那些即将毕业或者为了减轻家庭负担的大学生,抑或者为了提高自身社会经验的大学生,纷纷主动加入到“快递小哥”这个庞大队伍中来。出现这种情况,无疑是大学生的自身需求和快递业需求相结合的自然产物。

  从行径快递小哥的大学生来看,一是快递工作离学校距离较近,学业和兼职可以兼顾,二是还可以获得相应经济来源,或者增加自身社会阅历。

  从大学生本身来看,他们或者为早日融入社会做准备,积累必要的社会经验,或者为了减轻家庭负担通过兼职获得一定收入以满足自身需要。从快递行业来看,大学生就业群体的加入,无疑能够满足快递业对员工更高层次的需求,能够迅速填补员工数量不足的现实缺口。两者的相互融合,本身就体现着市场对资源配置的积极作用更为明显。

  与之前一些媒体“唱衰”快递小哥相反的是,大学生主动加入到快递小哥行业中来,真实反映了快递业仍然存在上升发展的空间,而且随着电商经济的不断壮大,以及用人市场在工资和保险保障等的不断完备,快递小哥的就业前景是可以乐观以对的。

  大学生就业市场已经不再是高高在上,大学生从事各类工作也将变得稀松平常。从搞研究的到工人,到快递小哥,到杀猪倌,唯一不变的是个人价值取向与社会现实需要的有机结合。只要是社会公序良俗和法律允许存在的职业,大学生选择相关个人喜好的岗位,本身就没有什么大惊小怪的。

  就业本身就是与社会资源融合的动态过程。大学生兼职当“快递小哥”,为后续创业发展提供有益经验。有的大学生即从“快递小哥”做起,发展到快递站点的承包商。或者为从事其他工作提供必要的社会经验支撑。

  当有为数不少的“快递小哥”以大学生的背景出现时,不要惊讶,而应该习以为常。这既是就业市场需要,也是大学生认真审视社会需要,主动与社会融合和对接。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张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