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肖梦吟:求开“正经工作证明”,儿女需反思

发布时间:2017-03-29 11:40:25来源:湖北日报网

  现如今,在年轻人中间,看脸挑对象再熟悉不过。漂亮的人,确实会让人有种怦然心动的感觉。然而,山东有个小伙子找了个漂亮媳妇,却好像并不那么开心。

  事情是这样的,据齐鲁晚报报道,山东淄博王大妈,见儿子从南方打工带回的女朋友太漂亮,而儿子各方面条件太一般,总觉得儿子这颜值这条件,应该是配不上漂亮姑娘的,心生疑虑,总觉得漂亮姑娘肯定来路不正,遂跑去派出所,要求警方开出女生“正经工作证明”,

  有开证明亲生父女的,有开证明夫妻的,开正经工作证明,这派出所的警察叔叔倒是第一次碰到。还好,大妈碰到的警察叔叔是个较善解人意的,花了一个小时给大妈做工作,告知她,个人工作履历这些属于隐私,公安机关的网站上查不到,而且国家已经明令禁止公安机关不准开各种奇葩证明。这才把大妈劝出了派出所。

  据报道显示,王大妈觉得准儿媳来路不正,还有个原因是妹子大冬天的穿着短裙,打扮的花枝招展,来自家第一天,也丝毫不避讳直接跟儿子同住一屋。这让传统的王大妈觉得这姑娘太随意。

  王大妈的想法,其实也是可以理解的,在中国老一辈人的传统里,结了婚才能同住一屋,显示尊重。另外,在很多传统父母的眼里,找媳妇,太漂亮靠不住,老老实实的、会干活、善解人意的、能生孩子的,才是真理。这样想法的父母太多,我们从目前电视上那些相亲节目,都可以一窥而见。而在穿衣打扮上,不少上了年纪的人,觉得女孩太会打扮,更是“不太正经”。殊不知,现在都什么时代了,在80后90后这一代年轻人心中,打扮的漂漂亮亮,不仅是面试必须,也可以让自己赏心悦目啊。自己赚钱,画着美丽的妆容,穿着精致的服装太正常不过了,怎么就要被说呢。反而那些素颜的妹子,倒成了另类。

  虽然这则新闻,让人觉得这个妈妈略显奇葩,甚至可以说是带着有色眼镜“以貌取人”,但这在中国传统的婚恋观里,却一直存在。不同于西方国家,男女可以高呼为了爱情结婚,甚至结婚都可以不通知父母,有的结婚当天,父母才知道女婿儿媳长什么样。但这在中国,还是不太可能。在中国父母的心中,男女交往就已经是两个家庭的事了,父母会考虑这个女婿或媳妇家庭背景、工作、生活、性格等各个方面,甚至有的父母会在儿女还在交往中,觉得条件不符而棒打鸳鸯。这种社会新闻屡屡登上各大门户各大的头条,也不足为奇了。

  既然我们改变不了父母的传统观念,那么为什么不引导呢?在这个新闻里,我们不能一味的指责妈妈多奇葩,毕竟可怜天下父母心,妈妈也是担心儿子被骗。可是,老人不了解“准儿媳”,用并不友善甚至带点羞辱的办法来了解对方底细,儿子不该反思吗?妈妈想知道女朋友是做什么的,就很清楚的告知他啊,就算真的不是母亲心里那么正经的职业,作为儿子正确引导,一点点的告知母亲相关情况,天下父母都是讲道理的,为什么反而选择搪塞呢?正是这种搪塞导致老太太心里不踏实,一定要去找组织开证明。

  而作为第一次见家长的漂亮妹子,在不了解对方父母的前提下,在着装和言谈举止上也还是要注意,至少表达出自己的尊重和基本礼貌。可能年轻人觉得不在乎的事情,但是在传统的老一代人眼里,或许就是禁忌。这对回山东见家长的男女朋友,要么是不在意家里人的看法,要么觉得无所谓。老人全无心理准备,这才会发生“开正经工作证明”这样的奇葩事。这对小情侣是不是也该稍稍检讨下自己呢。

  稿源:荆楚网

  作者:肖梦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