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姜春康:“证明自己是女性”是奇葩“死教条”

发布时间:2017-08-22 09:33:20来源:湖北日报网

  安徽合肥一年轻妈妈孔令群,她的户籍栏上性别信息为“男性”。因户籍性别不符,她不仅办不了身份证、结婚证,也不能办理女儿的出生证明,这使得孩子的户籍及今后的上学都会受到影响。自2010年起,她和家人前去派出所更改户籍信息,多次被要求提供一份三甲医院开具的“性别鉴定证明”,证明自己是“女性”。(8月21日 中新网)

  女子户籍为“男”改了七年,派出所要求她“证明自己是女性”,如此新闻根本让人笑不起来。好在经过七年的等待,警方回应称,户籍警把握政策“教条主义”,目前已经更正信息。这样的奇葩事已经折射出懒政,这样让百姓跑断腿办证明的“认真负责”,不是真的负责,而是根本没有把群众切身利益当回事。

  “证明自己是女性”怎能被卡七年?本来一个简单的证明,只要让女性民警帮忙就可以顺利完成,却非要照本宣科按照所谓的规定“卡”群众,导致群众碰壁七年,跑断腿,操碎心。诚然,按照规定需要一定证明,但这种简单的问题还需要恪守陈规,板着脸给群众难看?这样的“死教条”,已经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了。中央曾三令五申要求基层政权简化办事程序,真正做到执政为民,就是说要让职能部门工作人员能心装百姓,是给他们提供帮助,而不是给他们制造麻烦,更不能刁难他们。

  少折腾老百姓,让百姓办事更畅通,才会得到拥护和支持。要知道,和“证明你妈是你妈”“你是你”等奇葩规定相比,“证明自己是女性”更简单更直接,更容易验证,多次跑腿被多次拒绝,被多次要求提供一份三甲医院开具的“性别鉴定证明”,从执行制度上没问题,验明正身符合规定,但从人性办事上却暴露出了“被动刁难百姓”的本质。

  当前,不少办事人员都打着执行上级规定的旗号进行着低效工作,他们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怕担责,懒得动脑,这种危害更隐蔽,恶劣影响更大。如果心里真装着百姓,这事无论是请示下领导,还是自己花点心思帮忙验证,都很容易将百姓的小事圆满解决,不仅让群众高兴,更让工作更通畅,让部门公信力更棒。而结果令人遗憾,如果不是媒体曝光和领导的过问,“证明自己是女性”的事或许还会持续八年,十年,甚至一直被拖着悬着不解决,这才是最值得反思的地方。

  奇葩证明何时休?一条路走到黑的“死教条主义”更会“咬伤”老百姓。最近几年,中央到地方推进简政放权步伐总体向好,可我们仍然可以看到一些“奇葩”个案。如湖南冷水市同兴派出所一张吐槽民政局给老百姓添麻烦的官方证明引发网络热议,“还是多为老百姓办点实事”的呼吁赢得多方点赞。而云南盐津县普洱派出所一张类似的证明被曝光,这张证明直斥要求“买房开具无犯罪证明”的单位。以往鲜见派出所对一些部门“开炮”,而加盖公章下的直接吐槽更是少有。而这两起类似事件曾像滚雪球一样发酵,剑指的均是一些部门不仅刷存在感,更过于折腾老百姓。虽然开具老人丢失证明和无犯罪前科证明,并非办证部门在刁难百姓,而是绕了一个弯,但从本质上也是要求开证明的部门的“懒政”和乱折腾。一言蔽之,我们强烈呼吁乱折腾百姓的奇葩证明越少越好。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姜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