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陆仁忠:莫让“打回去”助长校园欺凌“歪风”

发布时间:2017-05-03 08:35:48来源:湖北日报网

  小朋友之间时常会有点小冲突。如果你的孩子在幼儿园被其他小朋友欺负了,你觉得该怎么办?针对这个问题,4月24日,乐山市启明星幼儿园对该园小朋友的家长做了一份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约60%的家长表示应该培养孩子强硬的性格,被欺负时要“打回去”;有25%的家长则认为,孩子被欺负后,应当远离施暴者,而不是以暴制暴。(5月2日,成都商报)

  近几年,校园欺凌事件一直是家长的“痛点”,毕竟每个孩子都是家长的“心头肉”、“掌中宝”,听到孩子被欺负,家长难免心里不痛快。在法律止不住、学校管不住的情况下,家长教育孩子“打回去”,实乃舔犊之情下的无奈选择。但是这种“打回去”的方式就真能一劳永逸,解决好“被欺负”的问题?我看未必。

  俗话说,一山更比一山高,没有谁能够天下无敌。用拳头以暴制暴,也不过是逞一时威风,暂时避开“被欺负”,但从长远看,这种手段,无异于缘木求鱼,只会更加助长校园欺凌“歪风”盛行。

  再者来讲,小朋友在朝夕相处间,发生一些小纠纷、小争吵,甚至动手,实属正常。如果家长们都片面强调以暴制暴,教育孩子要“打回去”、“打不赢就别回来哭”等等,无疑是在“激活”孩子内心的暴力基因,让他们从小就习惯用武力解决问题,深植“谁的拳头硬,谁就有道理”的错误价值观念。一旦这种思维形成“定式”,孩子打架、欺凌事件只会越来越多,甚至上升到家长之间的“战斗”,活生生把校园小纷争引发到社会大“武斗”。长此以往,家长们在抵制校园欺凌的同时,又在“炮制”校园欺凌,最终的结果只会让校园欺凌成为“死循环”,永远没有终结。

  理应看到,校园是每个人从家庭走向社会的必经之路。但是校园并非丛林,“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对学生而言也并不适合。要想解决好“被欺负”的问题,只有家长和老师一同努力,做好正确的教育引导,才能让孩子不会走上“歧路”。

  首先,家长和老师要学会和孩子做朋友,多用孩子的眼光看世界,多用孩子的方法解决问题。其次,要注重言传身教,让孩子学做“生活小能手”,懂得如何妥善调处各种小矛盾、小纠纷。此外,应注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树立孩子正确的价值观,培养孩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个人修养,厚植“和谐”“共享”等理念,让孩子在生活上学习中学会“手拉手”,杜绝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每个孩子生来如同白纸,任由家长挥洒泼墨,“打回去”教育不可取,必须及时纠偏,切莫让这种以暴制暴的教育助长了校园欺凌的“歪风”。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陆仁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