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罗瑞明:不能让马桶化妆品再“产”下去

发布时间:2017-04-24 09:56:04来源:湖北日报网

  你能想象得出,在网店买的知名品牌高档化妆品,很可能瓶子是回收的,就在马桶边的垃圾桶里洗干净,再徒手灌装加封,最后自己盖个日期就到你手中了吗?日前,南京市公安局与阿里巴巴公司联手,破获一起特大网络化妆品造假案。(4月21日《扬子晚报》)

  在马桶边上用造假的瓶罐和回收的正品瓶罐徒手装上液体或膏体,转身一变就成了海蓝之谜、祖马龙、芙蕾丝等高档化妆品,这样的造假无须专门的厂房和专门的包装机器生产非常的简单,而获利空间却非常的大,光销售金额就超过2000万元,无疑对造假者来说很有诱惑力。

  最近这些年来,打击商品的力度不断的加大,法律也愈加严厉,公开的规模化的生产假化妆品明显减少,然而暗的分散生产却未绝迹,年年的3.15假化妆品都列入榜首,中国化妆品真品防伪码联盟发布的首份白皮书显示,超过一半(56.4%)的网友在化妆品消费中遭遇过假冒伪劣产品的侵扰。马桶边生产化妆品并非是偶然,类似的现象还有不少。

  化妆品与食品相比有不同,问题食品嗅觉嚼一嚼就能发现有无特别,并且将直接导致身体的不适和损害,而化妆品即使是假冒伪劣有毒,也不会一下就造成皮肤的损害,除非毒性很足,不然短期内发现不了,尤其是色香味与正品差不多,就更难发现其中的问题。

  尤其是此造假者为了不被人识破使假更接近真:专门请中小型日化生产企业按需调试,再一家家比对,把最像正品的样品和购来的正品一起送到检测公司做检测,保证产品在化学成分、粘稠度、香气、上脸感受等方面能最高级别仿真,最高相似度达到95%。值得一提的是对于高端化妆品,由于鉴定流程通常难以在国内完成,这就使监管增加了不少的难度。

  假化妆品的问题媒体报道一直没有断过,然而揭开假化妆品背后面纱的大都不是专业监管部门,要么是有心者举报出来的,要么是从网上大量异动销量中发现的,更多的是其它案件牵扯出来的,诚然,化妆品躲在居民楼生产,无烟无大的响动要发现确实不容易,光靠监管部门去查很难抓到现场,但化妆品造假并非就无药可治,只要下大决心,总会有办法的。

  笔者认为,应加强对网上化妆品交易的监管力度,进行网上巡逻,尤其是对一些高档化妆品更应时时监控,可采取神秘买家的做法,也可采取价格对比的方法,对一些明显低于市场价的化妆品应进行跟踪,而更重要的还得拓展举报渠道,发动消费者参与其中,对举报者按照获赃比例予以重奖,同时网上与网下相结合,时常对实体店进行抽查,一有问题追寻源头,顺藤摸瓜端起老窝。如此,才能杜绝马桶边生产及类似问题的化妆品再“产”下去。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罗瑞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