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潇柒:用立法破解无人机“黑飞”乱象

发布时间:2017-04-25 09:52:20来源:湖北日报网

  当前亟待针对无人机制定一部专门的法律,明晰生产者、销售商和使用者的权利义务,对各种大小、用途不同机型给出明确的使用区限,只有在让购买者周知并严格监管的情况下,才能对层出不穷的问题“对症下药”。(4月24日《法制日报》)

  近日,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很受伤”,受无人机“黑飞”干扰,双流国际机场多架次航班延误、数万旅客滞留机场的新闻刷遍了各大网站。一时间,无人机成为了社会舆论关注的焦点,如何治理无人机“黑飞”也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

  随着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无人机被广泛的应用于航空拍摄、应急救援、交通通讯等领域,极大的提高了相关领域的工作效率,但是“黑飞”现象的日益普遍,也成为了阻碍无人机健康发展的主要因素。近两三年来,全国发生几十起无人机“黑飞”干扰航班正常飞行的事件,最近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更是饱受无人机“黑飞”困扰。加强对无人机的监督管理,已经迫在眉睫。

  对此,一些人提出应该在无人机身上加装能够自动识别并避开禁、限飞区的定位软件,从而让无人机无法进入禁、限飞区域,达到治理目的;还有一些人认为应该要求无人机使用者像汽车驾驶员一样“考证”,从理论认知上避免闯入限、禁飞区……

  诚然,这些措施都能够给治理无人机“黑飞”带来效果,但是却始终无法摆脱难以治根的问题,要从根本上治理、规范无人机,还得从立法上下功夫。

  那么,这个法该如何立呢?

  笔者认为,首先应该立法厘清无人机的监管责任,明确到底由哪个部门具体负责对无人机的管理,避免出现“九龙治水”的尴尬局面;其次是通过立法建立无人机行业技术标准,可考虑在产品生产过程中植入电子身份信息,以便从生产、审批、飞行、监管等环节上对无人机进行实施监管;此外,出台与法律相配套的实施细则、操作规程和行业规范,将无人机管理纳入我国法律体系,既给与无人机充分的市场空间,又保障它能够受到相应制约。

  无人机立法或许在一些人看来是“小题大做”,其实并不然,对无人机的立法既能够规范无人机“黑飞”的乱象,确保航班的正常运行,也能够体现我国司法体系的不断进步、与时俱进。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潇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