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评论大赛】莫敏丽:防止无人机“黑飞”,要有奖有罚有监管

发布时间:2017-04-30 16:24:08来源:湖北日报网

  据4月29日澎湃新闻报道,从4月14日至4月27日,成都双流机场接连发生8件无人机扰航事件,总计造成114个航班备降、超过40个航班延误、4架飞机返航、超1万旅客出行受阻被滞留机场,严重威胁民航飞行安全。

  无人机扰航事件早在2016年5月便在成都机场出现过,不仅是成都深受其困,昆明等大城市也曾有此遭遇。多起无人机的“黑飞”事件让市民出行秩序和安全受到严重影响,引起了媒体和社会的广泛关注,也引起了成都公安局等多部门的重视。4月28日,成都机场设91个无人机监测点位,有奖举报不低于万元。(4月30日 《成都商报》)

  政府不惜重金鼓励群众举报,可见事态之严重已经超乎人们的想象。高达万元的举报金额确实会让很多民众心动,对减少无人机“黑飞”起到一定的控制作用,协助警方保证航运的安全。然而仅仅靠群众举报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无人机“黑飞”的恶疾,还需要加大惩罚力度、加强监管和完善法律制度。

  据报道,4月22日-23日,成都警方分别通报抓获三名无人机“黑飞”操控者。抓到涉事人是件可喜的事情,可让人感到奇怪的是,为什么抓人之后的几天“黑飞”事件仍是层出不穷,甚至出现了26日90余架次航班延误,20余架次取消的情况?针对这个问题,一家推广的防无人机“黑飞”产品飞云系统的成都福来鹰通用航空有限公司被网友们推上了风口浪尖。且不管是否真的是这家公司搞的鬼,归根结底还是制度存在漏洞,让涉事者有机可乘。

  制定和完善无人机的法律法规,加大对无人机“黑飞”扰航者的惩罚力度,让无人机机主从心理上制止自己有意或无意地违法。何为无人机“黑飞”?即无人机机主使用无人机时,没有申请飞行空域和计划、超出飞行空域。今年3月,美国联邦航空局规定无人机“黑飞”涉将会将面临民事处罚和刑事指控。而我国的涉事者是以扰乱公共场所秩序对涉事人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微小的代价并没有起到震慑涉事者的作用。据民航部门公布的数据,2015年,全国共发生无人机干扰民航飞行事件4起,2016年则发生23起,管理不好肯定有更多无人机扰航事故。作为一个新兴行业,将来定会不断发展壮大,制定一部专门针对无人机的法律法规是势在必行的,有法律的监管才可以规范人们的行为,将一切厄运都扼杀于萌芽中,防患于未然,切实保障航空和广大人们群众的安全。

  加强无人机的市场管理,实行无人机实名注册登记,加强对机主的安全意识,让其知道哪里可以让无人机飞行,让无人机飞行爱好者与航运互不干扰。早在2015年12月21日,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便对小型无人机的拥有者实行实名注册制,中国需要规范无人机的使用,实行实名注册是必不可少的关键环节。与此同时,也需要对空中正在“黑飞”的无人机进行监管。荷兰警方和鸟类培训公司合作,训练老鹰抓捕无人机的技术,日本东京使用无人机捕捉无人机,用网缠住违法飞行的无人机带回地面,英国专门有人研制了一款捕捉“黑飞”无人机的设备。中国也需向国外借鉴经验,在监管过程中及时发现“黑飞”的无人机,将其抓捕,避免灾难。最后,无人机机主也应加强自己的法律意识,学习安全使用无人机的知识,不要给航运及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一个新兴的行业的不断发展和壮大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无人机在中国有很大的发展前景,而要让这个行业健康地成长,防止无人机“黑飞”,保护航运环境的安全,是需要法律、社会、无人机机主及普通大众共同的努力,需要内部外部管理的结合,需要有奖有罚有监管!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莫敏丽(广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