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评论大赛】文科:胶水粘手示爱,恋爱引导需“春风化雨”

发布时间:2017-04-28 08:48:48来源:湖北日报网

  当作为父亲的李军(化名)发现15岁的女儿与异地高中男生早恋,他决绝地选择了阻止,没收了女儿的手机并断网。但他却不曾料到,两个孩子会用502胶水把手粘在一起,向他们“挑衅”,并称要永远在一起时。(4月27日《半岛晨报》)

  青春期恋爱,并不令人陌生。步入青春期的男男女女,随着生理的逐渐成熟,因为互有好感,就发展成恋爱。可以说,这种现象在当前的校园中十分普遍。学生恋爱,也已经成为家长和教师们心中一抹挥之不去的“阴影”。对于大多数的家长和老师而言,假如发现孩子早恋,往往也会采取打压措施。收缴手机,限制自由,严加看管,为了防止孩子早恋,父母们可谓是煞费苦心。作为父母,为孩子所做的一切,本应该得到孩子们的理解和支持。可结果往往事与愿违,父母们的良苦用心换来的却是孩子的更加叛逆与任性。

  毫无疑问,不管是父母、还是老师,对于孩子的爱护都是显而易见的。但是,他们在处理孩子恋爱的问题上,往往会陷入“一刀切”的误区。家长们总是以太年轻、不成熟为由,就断绝孩子与对方的交流,限制孩子的人生自由……诚然,父母本意想让孩子尽快脱离早恋,殊不知这些粗暴的举动,则会让孩子更加反感。新闻中,虽说用胶水粘手示爱的行为实在幼稚,但也是他们内心最真实的情感反应。

  对于尚处在青春期的男男女女来说,他们的“爱情”并无过错。只是在他们这样的年纪,显然很难去体会责任和担当的意义。他们选择用胶水粘手示爱,或许是受到了电影中那些刻骨铭心爱情的启发,才会一时热血做出这样不理智的行为。又或许,青春期的早恋,只是自我意识的一种觉醒,其实只要善于引导,它的影响并不会大人们心中所想的那般糟糕。

  因此,对于青春期恋爱话题,家长也好,老师也罢,其实不必惊慌。对于学生而言,青春期恋爱,本可以成为一段很美好很珍贵的青春记忆。为何却陷入“逢见必压”的怪圈?作为家长和教师,对于孩子的青春期早恋,还需要转变其教育方式,摆脱以往生搬硬套的打压,多一点因势利导,青春期恋爱也未必都如恶魔魔鬼一样吓人。

  概而言之,在处理孩子们青春期恋爱的问题上,家长和老师不能简单、粗暴地解决问题,反之,更应该站在孩子们的角度,多去换位思考。最好的引导,就应该像春风化雨一样,滋润在成长的每一寸土地上。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文科(西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