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张四月:如何斩断官员“爱好”这把腐败的“钥匙”

发布时间:2017-04-30 16:18:13来源:湖北日报网

  日前,贵州纪委通报了贵州省毕节市委原常委、市政府原副市长罗建强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的问题。“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这位罗副市长,可是一位不折不扣的“茅台酒爱好者”。(4月29日 凤凰网)

  近年来,中央纪委发布了多起因“爱好”发生的违规违纪案件,落马官员因个人“爱好”被别有用心之人投其所好,攻破底线,走上贪腐这条不归路。人都有情趣爱好,官员也不例外。官员的爱好,经营的好可以为自身形象加分,经营不好,就是一把开锁的“钥匙”,想进来的人就可以通过这把“钥匙”打开这道紧锁的门,快速突破。

  中央八项规定出来以后,仍然有一部分官员敢冒风险,不知悔改,喝着昂贵的茅台、玩着不菲的玉石、穿戴奢侈的产品、顶着风雅的称号等等。这些东西怎么得来?如果没有手中的权利,谁有会来投其所好呢?

  “不怕领导有原则,就怕领导无爱好”一直被一些心生坏念的不法分子视为接近领导的“制胜法宝”;他们就是觊觎着领导干部的“爱好”,千方百计投其所好,用各种手段把他们拉下水;投其所好,无非是需要其手中的那点权力。因此,一旦官员在“爱好”上放松了警惕,“爱好”就成了官员的“溃决点”所在,成为那些不怀好意者钻空子的突破口。

  最近很火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剧中就有一位因“爱好”落马的官场老手。剧中省委副书记、兼政法委书记高育良原来是一名正直的官员,钱财不收,一位学者风范的政要,竟然难过美人关,被投其所好者突破。色字头上一把刀,最终还是被中纪委巡视组带走。这部剧很好的警醒了那些处于“爱好”腐败边缘的官员,要明白手中的权力来源于人民,要做到权力为公,执政为民。

  领导干部虽身份“特殊”,但他们也和普通人一样有兴趣、爱好。领导干部的兴趣爱好也不是“小节”和私事,而是领导干部思想情操、生活作风的重要体现,关系到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那么如何斩断官员“爱好”这把腐败的“钥匙”呢?

  若要避免“爱好”成为腐败的“钥匙”,还需从兴趣爱好的自我严格管控入手,一定得握好爱好的尺度。因此,领导干部首先需要理清公私关系,不能利用公权力发展私人的爱好,更不能利用自己的爱好谋取私利;其次,要懂得拒绝那些别有用心的吃喝宴请,摆正自己人民公仆的位置;最后,要加强道德修养,嗜之有度,取之有道,时刻不忘记肩负的责任,敬畏权力,守住底线。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张四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