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曹强:官员“兼职取酬”不能“一退了之”

发布时间:2017-06-15 10:30:40来源:湖北日报网

  贵州省纪委通报了省内5名领导干部拒不执行相关规定,违规兼职取酬不收手的情况,5名领导干部分别受到行政记大过、党内严重警告、党内警告等处分,并上缴违规兼职所得46.5374万元。(6月14日 中青在线)

  当官发财应两道,这早已成为一个共识。然而仍有部分领导干部置党纪国法于不顾,一边享受着国家干部的待遇,一边又拿着企业“兼职”的报酬,与一些企业勾肩搭背,不仅扭曲了政商关系,更破坏了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

  人的精力有限,公务人员朝九晚五的工作制度也决定了,任何一个干部都不可能有时间放着本职工作不做去为企业干事。所以,与其说干部是在用“能力”在企业兼职,倒不如说是用“权力”在兼职。而这种“权力兼职”的行为,往往会伴随暗通款曲、权钱交易的腐败问题。正所谓朝中有人好办事,干部如果成为了企业的“兼职人员”,那么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必然会因为这位“兼职人员”的影响而受到特殊照顾,这一点干部应该是“心知肚明”的,他们之所以愿意继续在企业“兼职”,只不过是沆瀣一气的“各取所需”。

  故此,整治干部违规兼职乱象,不能简单的“一退了之”,还需要对违规兼职者一查到底,深挖背后的隐形腐败问题。当然,要从根本上杜绝干部违规兼职,还需要纪检监察机关要拿出问责的“重拳”,除了点名公开通报曝光、追究兼职干部的责任外,还需要追究相关部门领导的责任,倒逼相关部门对干部兼职现象进行自查自纠。

  “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提醒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定自己的人生选择,要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民服务才是为官从政的根本宗旨,要自觉筑牢纪律和规矩的防线,时刻警醒自己慎微慎独,不取不义之财,不拿不法之物,同时,也要有明辨是非的能力,认清企业奉上的“肥差”背后其实就是隐藏的“围猎”陷阱。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曹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