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传薪:从“王指倒”官员绰号中听民声

发布时间:2017-05-22 15:25:26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中纪委官网刊发北京门头沟原区长王洪钟案例警示时指出,王因为未经论证和审批,大拆大建,将斥巨资修建没多久的体育场拆除,使数百万国有资产报废,被群众称为“王指倒”(意为他指向哪里哪里倒)。(5月22日中青网)

  被群众冷嘲热讽的有绰号的腐败任性官员多了去了。什么武爷、季挖挖、“三玩”市长(玩权、玩钱、玩女人)、“五毒”书记、李拆城、“玉痴”省长、砍树市长、韩大锤、曾矿长、房叔、表叔、许三多(房多、钱多、女人多)……

  官员的绰号,也是民意的风向标,从某个角度反映了民心,代表了群众的褒贬和喜厌。但是,有的官员的绰号并不全是反面的内容,如活菩萨(孔繁森)、女包公(任长霞)、草鞋书记(杨善洲)等,都是群众对好官、清官的赞美和歌颂;而腐败官员的绰号,则是人民群众对他们言行的反感乃至厌恶。由于群众不能把他们怎么样,但心中又有气要出、有冤要申、有话要说,于是,编出了一些反映民情民意的生动形象直击软肋的官员绰号。这些绰号,代表了群众的爱憎和智慧,他们希望上级纪委切实查一查这些有反面绰号的官员,拔出萝卜带出泥,挖出腐败分子。

  官员的绰号,也反映了官员的作风。有的干部,就爱搞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随意大拆大建,结果留下一些烂尾项目;有的干部,爱好金钱美女,贪得无厌,成为“五毒”、“三多”;有的干部,追求古玩玉器名表,成为玉痴、表叔。群众看在眼里、恨在心里,用绰号表达了心中的愤懑。

  官员的绰号,也给纪检部门提了一个醒。官员是公众人物,他们的一言一行,百姓心中有杆秤。虽然绰号并非定案的证据,但是可以从中寻找到官员作风和贪腐的蛛丝马迹,顺藤摸瓜,成为办案的一个信号。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政声人去后,民意不可欺。官员是好还是坏,是贪还是廉,老百姓心中都有一杆秤。群众给官员取的负面绰号,可以说是一个警钟,为官不可任性胡来,不可奢求贪念,不可独断专行,不可违背民意。否则,群众会送给你一个你不爱听但公众爱传的绰号,并能将你一身的臭毛病与绰号准确地“对号入座”。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传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