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评论大赛】李凤梅:不妨给“劳动的手”一些掌声

发布时间:2017-05-01 16:21:41来源:湖北日报网

  彭文才是峨眉山景区的一名清洁工,悬崖上的垃圾全他的双手清理,每天“飞檐走壁”在悬崖上“舞蹈”。一根绳子,一根带子,加上双手,就是他工作的全部。(4月30日  央视新闻)

  高尔基曾说,“只有人的劳动才是神圣的”,而人在劳动的时候,发出的光也是尤其耀眼。都说,劳动最光荣,劳动最伟大,是的,没错。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劳动同时也是最辛苦的、最劳累的。其背后所付出的艰辛我们看不到、摸不着,就像是一种默默无闻的付出,为这座城市点缀着点点星辉,促进了城市的发展。报道中提到的彭文才,就是这么一个毫不显眼却不可忽视的存在,没有他身上的那双手,没有那类似一双双劳动着的大手,恐怕我们的城市早已濒临崩溃了。因此,笔者在此斗胆提倡,不妨给这双“劳动的手”一些掌声。

  可是,事实也并非想象中那么美好。当看到景区的石缝间、小路边、大树下躺着这样那样的果皮、塑料袋、小竹签时,相信不管是你,我,还是他,心中难免产生一番感慨。这个城市需要美丽、干净的装饰,而就是这一些人,抬起一双双“劳动的手”,弯腰曲弓,一步一步地行走在清理垃圾的道路上,甚至每天“飞檐走壁”与悬崖作斗争,只为还景区一方净土和美丽。

  尤其注意地是,笔者现在在此所叙述的话,并无意站在制高点去评论游客的行为,也不想有意地拉高自己的道德水平。只不过,笔者认为,一个社会的文明是靠我们每一个人去推动它前进的,我们有这份社会责任去爱护我们周围的环境,珍惜他们的劳动成果。无数的事实证明,只有懂得尊重他人劳动成果的人,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换言之,学会尊重他人,就是对自己最大的尊重。所以,当看到穿梭在城市各个角落的清洁工在美化这座城市的时候,不妨试着停下你的脚步,给他们一个暖心的微笑,或者不妨给他们“劳动的手”来点掌声。

  在《我们的挑战》里面,尚有这些明星,他们褪去明星的光环,参加到城市的环保工作中来,掏便坑、清理下水道、挖煤、伐木等等,这些平时跟所熟知、高高在上的明星们毫无干系的行业,他们却在认真地做,对安排的工作抱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去完成。且不说它确实是一档真人秀节目,是否存在一些作秀的成分,但不管怎样,他们至少在为这些行业表达他们的尊重和理解,为这些“劳动的手”鼓掌,呼吁社会的人增加一份社会责任感,积极传播着正能量。

  这个社会太需要这些“劳动的手”,不论是在城市清洁、防护林种植还是边境国防,都需要社会给予他们应当的尊重。其实现在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里面就有提到“和谐”一词。而“和谐”的构成便是从人与人之间的尊重开始。不管他是哪行哪业,不管他是什么肤色的人种,不管他是来自哪个国家,只要他那双劳动的手,对社会做出了一定的贡献,那么,笔者认为,他都是值得我们社会每一个去尊重的。因此,不妨给这些“劳动的手”一些掌声,让社会都充满着包容,让社会的文明也能跟经济GDP一样增长。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李凤梅(广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