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宋威:奔跑的青春别“矮化”

发布时间:2017-05-04 08:42:33来源:湖北日报网

    “没有梦想是咸鱼,有梦想顶多是一条有梦想的咸鱼。”“丑小鸭之所以能变成白天鹅,不是因为它努力,是因为他爸妈是白天鹅。”“我就像一只趴在玻璃上的苍蝇,前途一片光明,却找不到出路。”时下,类似的调侃与自嘲在年轻人中似乎成了一种时尚。

  也许,辗转于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年轻人需要一点自嘲精神。自嘲可能是自我保护,知道自己的缺点,在别人嘲笑之前“走他们的路,让他们无路可走”;自嘲可能是低调反击,“光脚的不怕穿鞋的”,宛如一次“脱鞋”的过程;自嘲也可能是放低姿态,先将自己“零落成泥碾作尘”,以便轻松地“混迹芳尘中”;自嘲还可能是另类疗愈,“含着泪微笑”,在苦中作乐舒缓压力……适度自嘲是一种圆融的处世方法,是一种无伤大雅的幽默方式,是一种乐观豁达的人生智慧。

  自嘲当以自谦为前提,以自信为基石,以自省为目标,以自爱为内核,方能不失胸襟,不忘情怀,不丧风骨,不掩希望。就像陆放翁,自嘲“寂寞书生”、“穷愁客子”,但深埋心底的却是“骨朽成尘志未休”的满腔抱负;就像苏东坡,自嘲一生的贡献就是被流放了三次,但骨子里流露的却是“一蓑烟雨任平生”的淡定从容;就像唐伯虎,遭受科场案的重创,宁王案的牵连,自嘲“白虎”,但却不曾放弃“万树桃花月满天”的精神世界;就像鲁迅,笑自己“运交华盖”、“破帽遮颜”,但却时时谨记“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忧国忧民。

  不过,硬币总有两面,自嘲也如此。正如哲人所说,“没有所谓玩笑,所有的玩笑都有认真的成分” 。自嘲的另一面,就是自我麻痹,甚至自我矮化,一旦沉溺其中,就有可能一睡不醒,以致沉沦了梦想,丢失了方向。正如有些年轻人,自笑“土肥圆”,便自暴自弃,破罐破摔,既不“迈开腿”,也不“管住嘴”,更不“苦练内功”以求“腹有诗书气自华”,只能在合影时默默走开;自称“单身汪”,便在一个人的世界里可怜巴巴,泪眼汪汪,羡慕着“两个人的浪漫”,在顾影自怜中忘记了“一个人的精彩”;自认“矮矬穷”,便甘愿将梦想跌入尘埃,享受卑微与平庸,即便生活平淡无光,也心安理得,不思改变。

  自我矮化一旦“成瘾”,便如同身陷沼泽,轻则玩世不恭,习惯以轻描淡写的态度消解一切;重则价值观破碎,对人生没有态度,变成了一朵晒不到阳光蘑菇,一个人在角落里发霉。这样的青春,注定暮气沉沉,古井无波;这样的年轻人多了,我们又该如何擎起“八九点钟的太阳”?

  白岩松曾说过:“没有一代的青春是容易的。青春如果没有了奋斗,没有了挣扎,没有了希望,没有了绝望,还叫什么青春?”是的,追梦的路上,难免艰辛,难免彷徨,难免跌得浑身是伤,你可以调侃,可以自嘲,可以短暂地驻足观望,只是千万千万不要放弃奔跑,逆着风,向着远方。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宋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