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王闯:社会底层,是青春成长的沃土

发布时间:2017-05-04 10:58:04来源:湖北日报网

  “五四”前夕,南开大学隆重开展了“不忘初心、不负青春”的纪念活动,借此纪念共青团九十五岁生日,同时还表彰了优秀的青年集体和个人,率先发起了一个关于“青春”的话题

  青春是什么?每一位青年都有着自己的答案,扎根基层的同事给我讲过这样一段经历。去年8月,他第一次离开大学校园,进入工作单位,自己的第一个岗位便是信访办。也是在这一天,他遇到了自己的第一个接访对象。那是一位老实巴交的中年农民,一进门就倾诉自己的悲惨境遇,儿子精神障碍,妻子不知所踪,自己也是疾病缠身。他的诉求很直白,就是希望政府能帮助解决儿子和自己的生存问题。如果不是当时有老同志及时联系有关部门,同事很可能会自己掏钱以解他的燃眉之急。再后来,遇到类似的事情就更多了,有年过七旬的失地农民,有中年丧夫的农村妇女,还有抚养身患绝症子女的年轻妈妈。他们有一个共同特点,都是在生存线上苦苦挣扎的老百姓。

  对于这类人的生存,我相信包括我在内的绝大多数年轻人,都没有直观、深切的感受。我们习惯了城市热闹非凡的生活,习惯了出入高档商场购物的快感,习惯了将青春融入阳光,将理想融入生活。可大家有没有想过自己有朝一日会不会习惯地同衣衫褴褛、口齿不清、甚至满身异味儿的社会最底层的草根百姓说上一两句话?又会不会习惯甘心将自己的青春岁月奉献在基层一线?

  刚开始,同事也不习惯。但是他们一次又一次颠覆了我们对生存和生活的定义,打破了我们旧有的思想壁垒。我有时候也在扪心自问,当所有人都为了自己将来美好的生活而逃离社会底层时,谁又为他们未来简单而基本的生存去负责呢?也许对于我们来说,特别是青年人来说,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说到这里,我可以回答我对青春的理解了。其实青春就是成长,是自己所处环境的成长。所有人都不可能永远生活在象牙塔,自己必须得学着面对生活特别是社会底层生活的酸甜苦辣!如果说学校的青春是欢歌笑语,那么基层的青春就是责任和担当。在校园里我们无忧无虑,不需要为衣食住行担忧,不需要过多考虑他人的生存感受,但是在社会实践中和百姓打交道时就截然不同。他们中许多人敏感、脆弱、而且自卑。我们需要学会和他们平等对话,促膝谈心,用自己的真诚与活力去感染他们,为他们释疑、替他们解难、给他们希望。这是青春的姿态,也是成长的应有之义。

  同样,青春也是自己心志的成长。大多数人对幸福的定义是生活得让自己快乐,渴望趁着年轻努力打拼,去挣自己未来几十年的幸福。可当有一天自己发现很多人仍生活在不尽人意甚至艰难困苦之中,发现“为人民服务”这句话显得实在和迫切,发现幸福不是让自己开心而是让他人感受到生活的温度时,我们才能稍有底气地说:我们拥有过青春。

  “好好活着,就是做有意义的事,有意义的事,就是好好活着。”青春也是如此。我们正值花季,国家正值青年。当我们的青春与国家的发展不期而遇时,何不让更多的人都能感受到幸福?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王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