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肖璐:为青春绘下奋斗底色

发布时间:2017-05-05 11:47:56来源:湖北日报网

  “当代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国政法大学向广大青年发出奋斗寄语。勉励谆谆,不仅饱含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更是历史赋予青年同志的时代担当。

  一百年多前,梁启超先生曾发出呐喊,“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强则中国强。”于是我们有了“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的革命烈士方志敏,也有了“为了国家民族,我们应当回去;为了为人民服务,我们应当回去!”的杰出青年数学家华罗庚,正是许许多多的“他们”用热血与生命、勇气与坚持、责任与奉献为当时之中国谱了一曲不懈奋斗的赞歌。

  时间的指针来到当下,我们已走出了流血牺牲、生死竞速的战争背景,告别了物质的贫困和信息的匮乏,那么奋斗之于青年又是否还有“坚持不懈”、“向死而生”的意义呢?答案是肯定的。当明白,我们所谓的现世安稳,不过是因为早已有人负重前行。在这个慢进则退的时代,若没有富饶强大的祖国作支撑,一切只是镜花水月。因此青年们不应躺在他人的功劳簿上沉醉,而是继续以奋斗为底向着“中国梦”的终极目标拼搏前进。

  奋斗要有毫不动摇的信念作支撑。当今世界,一些思潮打着学术创新的旗号,歪曲腐蚀着青年们的信念。于是有人出现信洋不信中的“笃定”,有人溺于“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浮躁,若任其蔓延不仅瓦解了青年的活力、正气,也阻碍了中华民族继续前进的步伐。近百年来,无数仁人志士之所以能前赴后继、战胜千难万险,根本原因就在于他们都有对共产主义事业坚定的信念和振兴中华的崇高理想。因此当代之青年也当不忘初心保持“四个自信”,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人生理想,朝着“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明天奋力前行。

  奋斗要以勤学出新的能力为基石。我国正处在转型的关键节点,从经济发展的“中等收入陷阱”到人口红利的“刘易斯拐点”,从改革水深的“困惑”到国际政治的“修昔底德陷阱”,我们正面临着“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青年作为先锋力量是斗争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对推进转型更是有至关重要影响,更当以积极的姿态投身新的“历史战役”。这就需要我们一方面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另一方面,也要带着年轻人特有的朝气,增强创新意识,把握创新特点,遵循创新规律,引领时代潮流,做到既奇思妙想、“无中生有”,又兼收并蓄、博采众长,让不断增长的能力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奋斗要有敢甘于奉献的情怀为灵魂。从汶川地震的断壁残垣,到防汛抗灾阻击洪水的第一线,从在东方之星的救援现场,到偏远地区的街道村落,这些年只要有祖国需要的地方都有青年人的身影闪烁。这些无关利益、无需购买、令人感动的“志愿”都来自于青年人根植于心的奉献情怀和担当意识,时代也需要我们用这样无私的奋斗姿态扛起民族复兴的重任。因此不管是象牙塔的年轻大学生,还是扎根基层的青年村官,只要还有着年轻人的奋斗精神都应该以建设祖国为己任,无论条件多艰辛、困难多严峻都要有着甘于奉献,以身许党、许国的自觉,将无悔的青春和澎湃的热血奉献给祖国的大地山川。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在青春的“赶考”路上,我们当以奋斗做底,用年轻的双手书写无悔的青春篇章。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肖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