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孙赫:“免费”试用惨遭毁容,谁该担责?

发布时间:2017-05-04 09:17:33来源:湖北日报网

  “南昌天虹商场把大学生当小白鼠,拿劣质化妆品搞现场化妆活动,很多参与的学生脸部被灼伤,出现糜烂流液症状。”5月2日,南昌天虹商场陷入大学生声讨中,30多名大学生使用了该商场的化妆品后,脸部出现了不适症状,而面对指责,南昌天虹商场被指以“参与者自身肤质问题”来推卸责任。(5月3日中国新闻网)

  化妆品行业鱼龙混杂,客户使用后如出现问题,一般都会辩称顾客皮肤肤质不同。不可否认,个别肤质的人确实有过敏反应的存在,但是30多位同时出现过敏反应就不正常了,并且难以想象使用一次化妆品就出现如此恶劣的情况,这类化妆品可以堪称毒品了。

  那么既然不敢保证化妆品适用于全部人的肤质,就要在产品说明书上给予说明哪类皮肤不能用,以什么范围为标准,并在销售环节有明确的告知,如果不知道顾客属于哪方面的皮肤,在不做测试的情况下就给人使用,是否涉嫌故意伤害他人身体?在使用前不做好防范,是典型的消费欺诈,应为诚信担责。

  这样的产品是怎么生产出来的,合格证是怎样办的,市场监管有是怎样检查的,入场时商场又是如何审查的,消费者不得而知,但一张脸对一个人有多重要我们可想而知,残次护肤品对人体危害更是无法挽回的,不论是餐饮,护肤品乃至服装,只要是接触到皮肤的东西都应该做到百分之百的合格,但在这方面,笔者认为,我们相关部门的重视程度是远远不够的。

  事件罪魁祸首是主办方的化妆品,这样的冒牌、伪劣产品层出不穷、屡见不鲜,而现在一些商场也迈进了卖假货,以次充好的队列,欺骗消费者,扮演帮凶的角色,给钱就让进场,监管不到位,消费者是本着对商场的信任才来购物的,结果却经常被忽悠。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不能一听说什么免费便个个削尖了脑袋往上凑,免费试用、试吃的东西还是少碰为妙,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贪小便宜终究要吃大亏,所以我们要有一定的自我保护观念和意识,提高自己的警惕心,吸取教训,不随随便便就掉进别人设的“免费”陷阱中。

  打着免费活动的幌子实则都是套路,无良商家为了赚钱,眼睛红了心黑了,恶行令人发指,我们打假的路还很长很远,应该立法严惩制假贩假的不良商家,以沉重的代价来唤醒他们的良知。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孙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