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沉一:让“关键少数”迸出追梦的牵引动力

发布时间:2017-05-05 10:37:30来源:湖北日报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落实八项规定的措施不断推出,以实际行动为全党全社会作出了表率。“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准则》和《条例》,突出了领导干部这个重点,显示了我们党自我净化的高度自觉和责任担当。(5月4日 人民网)

  “关键少数”,重点是“关键”、落脚是“少数”,这是习主席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提出的概念。领导干部是党的骨干力量,肩负着领导经济社会发展、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任,职责特殊、岗位关键。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就等于抓住了改革发展的“牛鼻子”。

  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尽管是“少数”,但无比“关键”。领导干部身先士卒,方能一呼百应;以身作则,方能上行下效。能不能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进而让政治生态走向良治、善治,不仅关系到党风建设,也关涉一个国家的政治清明、社会清正、人心向背。

  领导干部一举一动皆是导向,在党员群众心中的分量很重、影响很大。一旦权力运行中稍有偏移,不仅会发生经济社会资源的错配,也会扭曲小环境的政治生态,从而导致治理失序、问题丛生。所以,领导干部做得好,就树起一根标杆,带动一片,凝聚起干事创业的正能量;做得不好,就会“上梁不正下梁歪”,带来负面的示范效应。

  当前,我国改革发展进入攻坚阶段,经济运行中面临不少矛盾和困难,解决这些问题任务很重。这就要求加大管党治党的力度,解决领导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调动他们履职尽责、真抓实干的积极性,激励他们更好地带领群众干事创业。只有让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带好头、做榜样,才能成为无声的命令,产生强大的感召力。

  我们党之所以能走过革命、建设和改革波澜壮阔的历程,成为驾驭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世界第一大党,是和各级领导干部积极发挥作用分不开的。当前时期,更需领导干部奋发有为、锐意进取,发挥以上率下、层层带动的示范效应,以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和实干苦干的务实作风,迸出追梦圆梦的强大力量,带领人民群众共赴美好幸福的新生活。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沉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