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杜建锋:设女神专享车位,还需精细化管理

发布时间:2017-05-20 08:32:29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有市民反映,石狮某商场地下停车场有一排女性专享停车位,停车位周边环境美观,而且比一般停车位更宽、更大,很好停车。无独有偶,市区东海一商场的地下停车场也有这样的车位。记者当即驱车前往两地一探究竟。(5月19日《东南早报》)

  玫瑰红色、粉红,还有摩登女郎、手提包、香水、口红等元素的涂鸦,单从标志上就透露出了十足的女人味,再配上“女神专享停车位”的文字,充分体现了商家对女性司机朋友的关怀,同时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

  或许,有人会认为这是歧视。其实不然,方便女性也就是方便男性,有女神专享停车位,同时也意味着男性司机可以准确地找到自己的定位,更方便的停车。追求男女平等没有错,但也要兼顾社会公平。我们都有这样一些经验,一些景区男厕与女厕大小相等,但男厕外面门可罗雀,女厕外面排着长龙,最好的做法在建设时就要考虑男女入厕的平等权利,适当增加女性厕位。同理,公交车上设置孕妇专座,地铁上专用哺乳间等等,不是歧视而是追求社会公平使然。

  开设女神专享停车位体现了商家对女性的尊重与关怀,但要把关怀落到实处,实现专位专用,还需要商家更加精细化的管理。因为并不是所有的男性司机都具有绅士风度,道德的约束有时也是脆弱的。

  事实上,虽然注明了“女神专享停车位”,还有“本区域24小时监控中”的提醒,仍有不少男士将车停在女性专享停车位上。可见,单单依靠道德约束并不能保证“女神专享停车位”由女性专门使用,“绅士风度”亦需要引导和管理。

  当前社会对车位的需求量远大于供应量,如何更有效的发挥停车位资源的作用显然需要科学的、精细化的管理。比如,停车场很大,如何将女性司机引导到女神专享停车位上?比如怎样才能让男性司机不故意把车停在女神专用停车位上?再比如如何对故意“捣蛋”的男性司机进行引导和规劝?诸如此类问题,都需要管理方进行精细化的管理和恰当的引导。如果,把希望寄托在男性的自觉上,不加以管理,放任自流,那么设立女神专享停车位的初衷就很难达到。

  倡导社会文明,提供更完善的个性服务,让关爱女性的措施落到实处,设立女神专享停车位之外,管理还需要更加精细。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杜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