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易楚钧:校园贷迎来“正规军”

发布时间:2017-05-24 11:11:42来源:湖北日报网

  饱受诟病的互联网校园贷,如今迎来了“正规军”。上周,建行、中行两家大银行率先进军校园贷领域。业界人士认为,大银行涉足校园贷,具有利率低、操作相对规范、风险控制较好等优势,肯定会进一步挤压P2P公司等业务空间。(5月23日东南网)

  校园贷是针对高校大学生的一种特殊的互联网金融业务。虽然出现的时间不长,但问题却日益显现,校园贷成了高利贷、诈骗贷的代名词。近日,内蒙古赤峰市公安机关破获一起利用校园贷款平台对大学生实施诈骗的案件,涉案金额达900余万元。西安大学生小飞先后在借款平台借了2万元消费,结果深陷借贷泥潭,贷款总额“滚雪球”至20万,父母掏空家底还借了10万元才还清贷款。而由校园贷引发的恶性事件也时有发生。

  校园贷之所以野蛮生长,使得一些学生及学生家庭深陷校园贷泥潭,除了监管不力、学生经不起诱惑之外,当然是缺乏“正规军”以正规形式、正规渠道,提供校园贷业务。

  应该正视的是,校园贷已经成为不可能封杀的新业态。换句话说,校园贷如果“正规军”不去占领,民间“自由军”就会去占领。如果“正规军”去占领,而且具有利率低、操作相对规范、风险控制较好等优势,学生们当然就可以避免“自由军”的高利贷、诈骗贷了。

  从某种程度上讲,校园贷危害的不只是金融市场秩序,更重要的是危害了社会秩序。一些学生在没有能力偿还校园贷时,有的遭遇人身威胁、人身伤害,有的遭遇曝光裸照威胁等等,校园贷不仅危害了学生,而且对学生家庭也造成了难以估量的危害,上述西安大学生小飞就是。因此,“正规军”进军校园贷,具有遏制校园贷野蛮发展的作用,对于维护学生及其家庭利益和社会秩序具有积极意义。

  需要指出的是,校园贷无论是来自于“正规军”还是“自由军”,对于大学生来说,都要认真、严肃对待,在没有偿还能力的前提下,也没有征得家长的同意,使用校园贷来供自己购物、吃喝、交友等消费,都是不负责任的。而作为高校,应该对在校学生进行相关防范风险的教育。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易楚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