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杨维兵:为“对厕所不达标的景区摘牌”叫好

发布时间:2017-05-31 09:42:42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全国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决定对厕所不达标的河南省南阳市西峡伏牛山老界岭·恐龙遗址园旅游区、青海省青海湖景区等2家5A级旅游景区给予严重警告处理,同时集中公布了各省级旅游部门对天津七里海湿地旅游区等10家4A级景区予以摘牌的处理决定。(5月30日《人民日报》)

  人生在世有三急,当属如厕排第一。在人山人海的景区中,解决好如厕问题,不仅是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象征,更是构建人性化旅游环境的重要体现。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一些景区厕所数量严重不足,一到节假日就需长线排队解决“内急”;一些景区厕所分布不合理,该有厕所的地方没有厕所;一些景区的厕所标识不清楚,让人找起来很费劲;一些景区的厕所管理不到位,内部设施陈旧、老化,污水横流……国家旅游部门近期公开曝光的这批景区就是这方面的典型代表。厕所问题虽是局部问题,但反映的却是景区的一个状态,一个连厕所都不达标的景区,其硬件建设和软件服务也好不到哪里去。为旅游部门对它们的公开警告、责令摘牌叫好!

  “水火不留情,屎尿涨死人”。民间流传的这两句话,虽然不怎么雅观,却是每个人生理现象的朴实总结。2012年2月19日,广州市数十名女大学生在越秀公园旁的公厕上演了一场“占领男厕”行为艺术。其实质就是呼吁各级党委政府解决好公共场所,特别是旅游景区的“内急”问题。事实上,旅游景区的厕所问题早已进入决策层的视线,国家旅游局近日发布的《厕所革命推进报告》显示,从2015年初到2017年4月底,全国共完成新改建厕所52485座,占厕所革命3年计划的92.71%。相信旅游部门只要下决心深入解决这一问题,景区入厕难将会成为历史。

  据报告显示,厕所革命开展以来,大部分景区厕所已呈现“人性化、生态化、特色化、景观化、国际化、智能化”新特点。厕所智能化,听起来不可思议,但在我国已全面进入网络时代的今天,让景区厕所“上线”已不再是难事。2015年国庆期间,苏州旅游厕所移动服务与管理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覆盖了苏州所有A级景区、度假区及部分乡村旅游点,涵盖75家景区、652个旅游厕所。通过扫描二维码,游客在手机上即可找到距离最近的厕所,让传统的入厕问题更具时代特征。

  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公开曝光处理在厕所革命方面推进缓慢的景区,目的是督促全国各类景区进一步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使景区始终保持环境优美、服务周到、品质上乘、游客满意的品牌质量,从而促进我国旅游行业健康繁荣发展。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杨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