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天放:景区“免费开放日”多多益善

发布时间:2017-12-19 09:21:32来源:湖北日报网

  记者昨日从青城山-都江堰景区管理局获悉,该景区将2017年12月25日定为免费开放日。活动当天通过预约的游客凭身份证可免费游览都江堰景区、青城前山景区、青城后山景区。目前70000张免费门票已经开启网络预约。(12月18日《成都日报》)

  青城山-都江堰是四川乃至我国的著名旅游景区,也是国家A5旅游景区,2000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2006年就作为四川大熊猫栖息地的一部分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四季游人如梭。为了满足广大游客的心愿,该景区将2017年12月25日定为免费开放日,这体现了景区正逐步摆脱“门票经济”的束缚,尝试“还景于民”新理念,并付诸于行动。

  说起景区免费开放,绝大多数景区的积极性其实并不高,因为景区依赖“门票经济”由来已久。景区依赖门票生存的思路一直以来都占主导地位,少有考虑其他途径。就是到了淡季也基本不免费,仅是“打折”而已,最多就是给本地居民在外地游客极少的情况下免费那么一两次。景区免费难上加难,听到的都是一声高过一声的景区门票涨价。而且,涨价的“听证会”大都变成了“涨价会”,这令民众不满,不仅降低了人们的旅游热情,也矮化了景区自身的形象。

  有些景区即便是费了好大劲“免费”了几次,大都是披着“免费”的外衣,实则为“打折促销”而已。然而,景区靠门票维持运营,也需要公众的理解,毕竟,门票依然是各景区的一个主要经济收入,如果取消门票免费开放,势必给景区的管理成本带来巨大的财政压力,真的全免费,肯定支撑不了多久,不但景区职工的积极性受挫,地方财政也难以维续。要做到像西湖景区那样全面免费开放,还显得不够现实,因为西湖是个例外。西湖景区巨大,周边的“全域旅游”可以推开,而其他景区并不具备这样的条件。

  然而,景区免费向公众开放是大趋势,可以更加体现景区的公益性,最大化发挥其公共属性,这也符合世界潮流。不过,在我国公共景区目前尚存在很多制约因素的条件下,做不到免费开放,就可以考虑设立“免费开放日”,而且,还要多设立几个不收门票的“免费开放日”。例如,景区可以考虑每年设几个开放日,每月甚至每周都设立开放日。每周设立开放日可能不现实,而至少每年或每月设立开放日,就显得合情合理,尤其要把这些“免费开放日”设在旅游淡季,以错开旅游高峰。

  表面上看,景区设立“免费开放日”似乎是减少了收入,但对待任何事情都要有一个宏观和长远的视野。“免费开放日”确实给景区造成了一点经济上的损失,但正所谓“失之东隅,收之桑榆”,这也是景区为民着想,使自身服务上档升级的良机。试想,如果不断使景区的功能回归公益,景区“损失”了一点点经济利益,换来的却是“名声”,会吸引更多游客前来,甚至可以把其看作是今后发展全域旅游的一个很好的铺垫。任何一个利民举措,民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民心难买,这是颠扑不破的真理。

  当然,要想做到像发达国家那样景点不收费在我国恐怕还有难度,但景区还是应该在适当的时间段拿出一点气度来,主动回馈游客,以彰显公共景区的“大度”,以及回报社会的真诚。是真的让利于民,民众定会对这一“桃李”以涌泉相报,就一定能够听到其发自内心的赞美声。由此,景区“免费开放日”多多益善,不仅是公共景区,其他具有公共属性且条件具备的地方,都该以真诚的态度,为民众提供更多免费服务。老百姓的好口碑就是最大的奖赏,也是“千金难买”,付出越多,自然就会得到更多回报。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天放